中国作家网>> 科幻 >> 重点推荐 >> 正文

科幻春晚|第二晚:情人节玫瑰的星际秘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8日10:34 来源:不存在日报 王立铭

编者按:《不存在日报》集齐中国十二位顶尖科幻作家共同完成了一个以节日为主题的接龙故事,也就是中国第一台科幻春晚,献给一直支持我们成长的读者和所有与中国科幻一起成长的幻迷。
2016年2月4日至17日,除周一插播未来新闻外,《不存在日报》春晚接龙每晚更新。
这个由刘慈欣、宝树、陈楸帆、飞氘、江波、郝景芳、凌晨、七格、王立铭 、万象峰年、杨平、张冉共同创造的故事会经历怎样的峰回路转,会最终走向何方?
蓝星人为何要在情人节互赠玫瑰?这一天的玫瑰又与平日有何区别?作为母星积累航程最长的精英调查员,2号信使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些异常……

第二晚:蓝星情人节
by 王立铭
“2号信使,请马上汇报蓝星节日考察的进度!马上!规定的汇报时间是十天前……总部不理解,考察情人节这样文化上毫无出奇之处的节日居然也需要这么大费周章。你可是我们积累航程最长的精英调查员!”
“啊……阿嚏!”
显然是被这声音惊吓到的2号信使突然抬起头来,响亮地打了一个喷嚏。坐在桌边的他看起来已经几天没有休息,带着点迷惑和亢奋的神色,有点像狩猎节过后宿醉未醒的猎手。
面前显示器中央的红灯一闪一闪,很快切换出了节日考察项目负责人的脸。2号信使知道,这是来自母星的指挥中心又一次催促他了。
“请 立刻汇报你的考察结果!你知道,节日考察对于母星决定是否与蓝星建立永久关系非常重要!”负责人说。实际上这一点,在本次任务出发前他已经反复叮嘱。母星 上几大行政区域之间有着上万个母星年的恩怨纠葛甚至仇恨,然而一位人类学家在五十年前开始的对各行政区域内传统集会和庆祝活动的人类学考察,揭示了几大行 政区域之间早已湮灭无闻的悠久文化联系,竟出乎意料地为母星的和平进程铺平了道路。因此当1年前母星飞船意外地发现了蓝星文明的存在之后,对蓝星文明的试 探性接触中自然而然地包含了节日考察这一子任务,隶属于社会结构与国家形态部-社会演进历史分部-人类学单元。而这位人类学家成了理所当然的负责人。
“啊, 这个……很抱歉耽误了这么久……其实情人节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先生们。”他顿了顿,“和你们想的一样,蓝星上的情人节和母星上各行政区域中的类似节日, 至少在文化上没什么值得说道的。”他的三只手轮番在桌子上轻轻摩擦了下,这是母星人特有的表示无奈的动作。“我想,可能所有依赖有性生殖的文明都有类似的 节日。嗯,大概就是不同性别个体之间示爱的某种仪式而已,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促进交媾和繁衍……”2号信使苦涩地笑了下。

情人节大概就是不同性别个体间示爱的某种仪式,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促进交媾和繁衍。
也是因为这个,他才选择了信使这份职业吧。在母星上他可从来没有什么女人缘。只有在茫茫宇宙里的不断远航能让他忘记孤独。毕竟,在意外发现蓝星之前,母星的星际调查任务已经持续了上千个母星年却一无所获。母星和他自己,两个孤独的存在正好可以互相慰藉。
不过他很快清醒过来。
“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这不是重点……实际上情人节完全不是重点……实际上,你们可以忽略所有关于这个节日的细节!”
负责人的声音开始严肃起来:“你到底在说什么?你忘记你的任务了么?你这是渎职!你到底有没有详细考察和记录这个节日相关的一切?它的作用?它的仪式?它的文字和口头记载?”
“请 听我把话说完……一开始我是这么做的。我的计划是尽可能详细记录三种蓝星文化中的情人节。每种说起来都是掺杂着远古神话、宗教寓言以及近世伦理禁忌的复杂 故事。比如一种肤色较白的蓝星人的情人节在他们当地的冬天,来历是约两千个蓝星年前一位勇敢的宗教人士不顾帝国的禁令,帮助年轻人满足情感和生殖的需 求……这个宗教人士当然被赋予了各种神迹,乃至成为生殖的守护神。于是他死的日子就被定义成情人节,我想可能是用来鼓励和帮助更多的蓝星人们大胆地寻找配 偶……”
“我想?可能?我不想听到这样的字眼!别忘了出发前我给你们做的人类学基本训练!”负责人的声音几乎变得冷酷了。
“请听我说完……我差不多也就在这个时候放弃了进一步收集情人节的更多信息。因为我发现了一种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东西出现在情人节的仪式里。这种东西非常突兀,引发了我的好奇心。”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如果是异性之间出现的化学释放或者是能量场也不奇怪。你知道母星上也是这样,无非是帮助生殖的玩意儿而已。”
“不是的。那是一种植物,叫玫瑰。这种植物的花既没有特别的味道也没有特殊的形状。如果非要说特别之处,我得说玫瑰花看起来确实有点像蓝星人的生殖器官。另外,红色是蓝星人循环系统的颜色,我猜可能代表着活力和生命力。”
“没—贵—?”
“对, 玫瑰。喏,这里有它的图片。”2号信使唤醒了屏幕上的一个文件夹,一张红色花束的图片出现了。“一开始我也并没有注意,蓝星文化里这种把情感世界寄托到具 体物品上的行为很多,植物的花朵是很常用的物品之一。但是玫瑰在情人节里的出现实在是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蓝星人们会大量种植和购买这种花,并且在伴侣之间 传递,这种仪式在情人节当天达到高峰。但是我却没有找到这种仪式的实际作用。它可不像我们的化学释放或者能量场。”

蓝星人会大量种植和购买这种花,并在伴侣之间传递。
“说下去。”
“但是顺着这条线索走下去,我逐渐发现了一件事,蓝星在接触到我们母星飞船之前,早已和另一个行星文明有过联系了!”
“……”
负责人紧闭着嘴巴。2号信使能感觉到指挥中心那一头的震惊。
是啊,如果他的话是真的,那就意味着母星在短短1年内先后知晓了两个外星文明的存在。1年前发现蓝星并产生了初步接触,对母星社会产生了巨大的震荡。 毕竟这是母星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宇宙中找到其他文明的存在,而且这个文明还和母星非常相似!
而如果说和蓝星的接触还有可能是茫茫宇宙中、极端巧合下的偶遇,这么短时间出现的第三个文明,只能说明这个宇宙非常拥挤和热闹。
2号信使首先回过神来,毕竟他已经有几天时间消化这个可能发现的意义。“请听我说完。我对这种生硬的植入情人节文化中的奇怪植物产生了兴趣,就利用母星飞船上的仪器对它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这里是结果。”2号信使不断地将各种数据和文件发送给指挥中心,三只手在屏幕上飞舞。
“我们在看。请冷静 。”负责人看起来已经恢复了冷静,2号信使敬畏地想。这是一种难得的品质,至少,对于2号信使来说,这个发现让他几天几夜处于迷茫和亢奋交织的状态里。
这时,屏幕上出现了另外几位部门分析专家的身影。
“好。 相信你们已经看到,玫瑰的根部存在着一种奇怪的寄生生命。这种生命虽然形态上和母星以及蓝星的病毒颗粒比较相似,但它的物质构成和蓝星其他生命完全不同, 甚至和母星也存在巨大的差异。比如说,这种物质的繁衍复制依靠的是重原子的排列组合,而非DNA或者RNA这样的物质实体。”2号盯视着屏幕。一个正二十 面体的透明性状在缓缓旋转。
“我发现这一点后,在蓝星各地采集了大量的玫瑰样本进行比较。发现只有用于情人节的玫瑰才有这样的寄生生命。如果做一个简单的进化分析的话……我认为这种生命出现在蓝星上大约是两千个蓝星年之前。”
负责人敏锐的捕捉到了这个时间点的意义。“也就是说,和蓝星人的情人节的起源时间很接近?”
“对!我也是花了很久才意识到这个时间上的巧合。于是我重新回到考察的出发点,集中考察了那个年代附近的历史记录,试图找出来那个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甚至我还在他们的欧洲大陆几个地点进行了试探性的考古发掘。情人节、玫瑰和这种寄生生命,看起来有点不同寻常的联系。”
“你发现了什么?”一位专家插话,声音听起来开始有些激动和急促。
“呃 其实发现不多……要知道,那个时候白皮肤的蓝星人还不怎么习惯系统的文字记录,仅有的一些记载还和神话以及宗教文献混杂在一起很难区分真伪。不过,我还是找到了这样一首诗。嗯,在这里……”2号信使艰难地模仿着蓝星诗人的节奏感。
一位异乡人来自远方,
去往黑色丛林迎接他的新娘,
星辰的大雨阻挡了他的脚步,
从此停留在美丽的蓝星上。
玫瑰有种神奇的力量,
也许能够修复他双翼的创伤,
他为蓝星的情人们献上祝福,
让这红色的花儿开遍四方。
一年又一年,从沙漠到海洋,
多情的姑娘们嗅着花香,
异乡人在等待,
等待伤口愈合,等待扬帆远航。
这红色的花瓣娇艳欲滴,
没有人知道,她的花朵下有秘密深藏。

没有人知道,她的花朵下有秘密深藏。
屏幕两端的人们似乎都在思考。长久的沉默后,负责人又一次说话了。
“2 号信使,我们的科学家已经全面分析了你发回来的分析数据。这种寄生生命在玫瑰根部繁殖过程中,可以合成和积累微量的重原子,这种重原子可能用来为恒星际航 行提供能量。专家们的分析是,利用生物体进行重原子聚变的技术,在母星还停留在理论上而已,蓝星人的差距当然更要大得多。”
“太好了!这一点和我的猜测不谋而合。我想,如果结合这段文献的记录……”
负 责人立刻接上了2号信使的话,“那么很可能,在大约两千个蓝星年之前,有一个更高级文明的信使因为某种意外来到了蓝星。而为了修复他的飞船,继续他的飞 行,这位信使巧妙地利用了蓝星的玫瑰——这种寄生生命的天然宿主——来培育那种寄生生命,收集重原子。很可能,这其实是他们文明远航时的常规应急措施。”
“对, 而且如果结合这段宗教文献的记录,我想就在那个时候,这位信使也已经和蓝星人建立了接触。信使鼓励和扩展玫瑰种植的行为可能被当时的蓝星人理解成了某种为 了和新娘重逢而举行的宗教仪式……这些什么都喜欢神秘化宗教化的蓝星人!于是后来在几经反复的宗教、神话和伦理禁忌的轮回后玫瑰花反而成了爱情的象征。”
负 责人的身影消失了一会儿,随后一张更威严的面孔出现了,2号信使认得这是出发前为他们送行的中心总指挥官。“2号信使,你的发现意义重大!你需要立刻返 航,指挥中心需要重新评估你的发现的可靠性,现在的逻辑缺环太多,更多只是我们的猜测……不过我想,无论如何,母星和蓝星的关系需要马上得到进一步巩固和 深化。我们需要联手找到这一个未知文明的蛛丝马迹。”
“收到!我即刻返程。”
“指挥中心谢谢你的努力工作。看来,也许我们的宇宙很热闹啊。母星人会很愿意听到这一点的……”
“请继续指示。”信使听出了母星那一端的犹豫。
“呵呵,这次不是指示。也许你在返程的时候,可以带点这种叫做玫瑰的植物。哦,关于入侵物种入境的手续我们会去协调……我相信,母星上也有很多女孩子愿意一睹她的风采,别忘了,我们的血液也是红色的呢。”
“收到!”
信使轻轻地笑了。
王立铭专门研究吃饱和饥饿的神经科学家,孜孜以求让更多人爱上科学的科普码字者, 一个时不时发呆,经常会激动,永远渴望有趣的老男人。
糖匪这 台春晚的策划和导演。独立幻想作家,主要创作中短篇作品,发表作品近二十多万字。主要作品发表在《九州幻想》、《文艺风赏》。代表作《黄色故事》、《八月 风灯》、《自由之路》。2013年起,短篇小说陆续被翻译到国外发表,其中刘宇昆翻译的《黄色故事》发表在APEX,入选当年美国最佳科幻年选。
本文经未来事务管理局授权转载自《不存在日报》。
《不存在日报》是一个关注未来与科技的媒体,我们为你提供来自不同宇宙和时间线的新闻或故事。 有的可能来自你所处的时空,有的不是。 小心分辨,跟紧我们。
公众平台:“不存在”(non-exist-FAA)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