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王佃亮:科学家写科幻,会比刘慈欣更“硬”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7:09 来源:出版人杂志社

  科学幻想是科学的先导,优秀的科幻作品可以为人类的未来提供多种可能性,就像科幻作家凡尔纳的小说中所描绘的那些科幻事物,基本上都已经变为了现实,包括潜水艇、电话、航天飞机等等。今年持续发酵的“科幻热”,让人们对基于真实科学理论的硬科幻小说充满了期待。

  在我国,真正以科学家身份写作科幻小说的屈指可数,著名干细胞专家王佃亮是其中一位。近期,他创作的系列科幻小说“未来人传奇”第一本《未来人传奇:星战前夜》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水木科幻文库”正式出版,给广大科幻文学爱好者们带来一道原创的“地道科幻大餐”。

  1谈论外星生命时谈什么

  王佃亮创作的《未来人传奇》系列是基于几十年生命科学研究经验的积累和总结。“一些科学设想在现有实验条件下无法展开研究,以科幻小说的形式记录下来,希望留给未来的科学家去解决,为未来科学研究提供思路和方向。”王佃亮表示。多年前在中央电视台做科普节目时,他曾采访过许多生物学家、化学家和天文学家,对生命起源和人类进化进行了探索研究,本就对前沿科学感兴趣的他,在这段时期创造性地绘制了未来人类进化路线图,而这,正好成为了这部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的写作线索之一。

  以探讨外星生命为主题的科幻小说也许是书迷们看过的最多类型。多年来,关于外星人是否存在,以及它们的具体生存状态和活动引发过很多讨论。在研究前端生命科学的王佃亮看来,虽然有关外星生命的种种传说神乎其神,但大都缺乏科学证据,不足为信,他甚至曾发表过一篇论文《外星生命研究途径》,很严肃地探讨如何寻找外星生命。科学家底子加上脑洞大开的想象力,让他在创作科幻小说时具备了更让人信服的力量。

  对硬科幻文学来说,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要展现一个基于各学科知识理论下的具象的世界,它会给未来提供一种发生的可能性,这也是其与奇幻小说的本质区别。在《未来人传奇》中,王佃亮以未来的星际环境为背景,塑造了来自不同星球的外星人形象,他全面细致地描写了外星人的外貌、性情、居住环境、交通工具、通讯手段和武器装备等方方面面的生活细节,甚至还构建出了不同星球的人截然相反的审美观。书中融合了生命轮回、人类进化、超时空旅行、星际之恋等未来生活理念。此外,王佃亮还提出了集团城市、空中农场、太空旅游度假村、两栖飞车、基因导弹、夸克脑和光子报纸等新的科学理念,甚至在他的构想中也展现了坏人可通过剔除邪恶基因同时植入善良基因而变为好人的未来基因治疗前景。同时,读者发现,小说中他描写的“镜像宇宙”和“镜像星”与近年来天文学中新发现的神奇契合。

  2关乎理性的探索

  有观点认为,科幻只是一种技法,它以天体物理、生物学、人类学、人工智能学、信息理论等各种科学门类为隐喻手段,对人类社会当下发生的问题进行剖析和评论,从而引发人们思考。加拿大科幻作家罗伯特·索耶曾表示,人们可以利用科幻来表达自己的观点,科幻小说在给未来的科学探索提供科研价值的同时,也是人类探索深层哲学问题的方式,它关乎理性。这一点与王佃亮对待科幻文学的价值观不谋而合。

  《未来人传奇》是一部地道的硬科幻小说,它融会贯通多种前沿宇宙科学知识,富有新奇的哲学构想,并将知识和猜想熔铸在情节之中,使得故事犹如发生在一个真实存在于眼前的世界,丝丝入扣,牵动人心。文学评论家布茂岭阅读了王佃亮的作品之后表示,“《未来人传奇》基于现代生命科学、天文学、物理学、人工智能、未来学等领域的知识和背景,描绘了未来人类的进化历程,富有哲理”。更难能可贵的是,小说以抽离的视角,从外星人的角度来观察地球生物人类,以第三方的姿态揭示人类的文明在浩瀚宇宙的未知性面前是如此渺小。

  清华社第八事业部张立红主任对《出版人》介绍,新书面世后市场反响强烈,在前段时间举行的“未来人传奇新书发布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科学家、文学家、文学评论家、媒体人还有科幻迷均对这部书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场签售会上书籍被抢购一空。在网络购书平台读者反响也很好,上市不久就多次断货。这对于一部硬科幻题材的小说来说实属不易。

  面对新书出版即畅销的情况,张立红表示,该部作品一是由于其基于现实的想象更能引起共鸣。“很多科幻作品是天马行空的肆意想象,让读者觉得不着边际,也很有距离感。但是《未来人传奇》是基于现实的想象而创作的,让读者觉得更为真实,同时也感到很有亲切感,但又不乏新意。”二是基于专业的想象更具有说服力。“王佃亮老师是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具有扎实的科学基础,他所创造的故事,想象合情合理。”三是基于伦理的想象更引人深省。“书中描述了植入邪恶基因而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植入善良基因则使世界变得美好。”这本科幻小说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精神娱乐需求,其诙谐的语言背后,更是对我们的生活方式、自审态度、科学思维以及未来发展深刻的反躬自省。

  3以想象力拯救世界

  随着王佃亮教授的新作热销,清华大学出版社旗下品牌“水木科幻文库”引起了更多科幻迷们的关注。虽然文库品牌成立不久,出版作品数量还不多,但凭借一批科幻精品和高质量的作者队伍,迅速得到了专业读者的认可。《天幕:一个宇宙信息记录员的日记》被航天科学家高歌高度评价,《镜中千年》的作者半轻人是曾经在《Nature》杂志上发表论文的IT专家,《银河1:UFO与水晶头骨》的作者于洛生则受到美国大学物理学家的指导,在写作过程中其构思和结构得到物理学家的赞赏,而曾组织出版“水木科幻文库”的编辑于倩还荣获第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的最佳编辑。这些成就让这支刚成立四年的团队在科幻出版界崭露头角。

  想象力拯救世界”是“水木科幻文库”的出版宗旨。

  在张立红看来,作家不应该受到任何题材方面的限制,可以随意使用自己适合的表达方式,科幻也好,玄幻、奇幻也好……表达方式应该是多元的、多层面的,不应该局限于任何形式。但是,《水木科幻文库》有自己的出版宗旨,就是——想象力拯救世界。虽然这句口号看似简单,但是对入选该文库的作品却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我们的作品要求具备令人震撼的想象力和引导大众的科学探索精神的能力。之所以有这样的要求,是因为常常遇到一些优秀作家无奈地表示,自己冥思苦想的思路,很快发现,已经被别人想过了。而极为少见的前沿科学家写的科幻作品中,架构的设定及细节的描写,想象力疯狂到令人震撼,因为前沿领域的科学家,其研究本身就在常人眼中荒诞不羁,已经无法想象,而这些研究合乎逻辑的延伸,就更加令人震惊。以此为宗旨规划出版的《水木科幻文库》不仅可以激发普通人想象力,对于科学家也是极富启发性的。”此次推出的“未来人传奇”系列正是处于这种考虑。

  谈起将来的出版计划,张立红表示,未来文库会邀请更多的科学家和高级科研人员写作或者指导科幻文学写作,出版想象力更为丰富,对科学研究更有启发性的作品,同时引导普通大众阅读这些优秀科幻作品。据悉,最近一部以地轴变动为背景的新作《天黄地绿》即将出版,该作品打破传统面向外太空的题材,首次以地轴变动为基础设定。清华社透露,目前该作品的故事情节已引起一些影视机构的关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