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重点推荐 >> 正文

书评:未来人传奇:星战前夜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7:09 来源:科学周末(张文静)

  在茫茫的银河系宇宙中,有一颗蔚蓝色的水球,繁衍生息着蓝星人。蓝星人自以为无所不能,但天文学家却发现,原来他们只是生活在宇宙荒凉的一隅,在遥远的太空中,还有一群更加智慧的外星人。

  在这些外星人寄居的星球中,有一颗绿星,存在于古阳系中。古阳是一颗发光发热的恒星,但如今这颗古老的恒星已经如同一支行将熄灭的蜡烛,发出的光和热已微不足道。

  绿星人靠吃光生存,没有了恒星光芒,他们闹起了饥荒。为了生存,绿星人总统马里奥决定去遥远的地方寻找新的家园。他派出了包括科学家、军人、特务在内的探险队,而拥有蓝星的小阳系是他们重点考察的星域之一。

  终于,经过艰苦的星际旅行,探险队员风尘仆仆地来到了遥远的蓝星。一踏上这颗被大气层紧紧包裹着的蔚蓝色星球,他们就被那富饶的资源、繁荣的生命、明媚的阳光所深深吸引。探险队员们欢呼雀跃着,仿佛发现了新大陆,乐不思蜀。于是,一段发生在茫茫星际间的精彩故事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这是干细胞专家王佃亮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未来人传奇》第一部《星战前夜》中的情节。这部小说以未来星际环境为背景,栩栩如生地塑造了许多来自不同星球的外星人,每个外星人都有自己鲜明的性格特点和深刻的指代含义。小说融合了人类进化、超时空旅行、星际之恋等元素,铺展开一系列以宇宙人类进化发展为主线的科幻故事。

  《未来人传奇:星战前夜》,王佃亮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年8 月出版

  干细胞专家王佃亮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未来人传奇》,以未来星际环境为背景,栩栩如生地塑造了许多来自不同星球的外星人,每个外星人都有自己鲜明的性格特点和深刻的指代含义。

  超级智慧的外星人长什么样?

  说起系列长篇科幻小说《未来人传奇》的创作起源,王佃亮表示,那要追溯到十几年前。

  王佃亮还记得,那是20世纪末一个炎热的夏季,一连数月都没有下雨,他作为中央电视台编导开始拍摄有关地球上生命起源和外星人探索的电视节目,自此便与外星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制作电视科普节目的过程中,王佃亮对很多生物学家、化学家、天文学家等进行了采访,对生命起源和人类进化进行了系统的探索和研究。他不断思索着未来人类进化的路线图,而这也成为了《未来人传奇》故事的主要线索。

  在系列长篇科幻小说《未来人传奇》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对不同星球上的外星人的描绘。比如,在王佃亮的笔下,拥有超级智慧的绿星人浑身长着细长、浓密的黑毛,眼睛像灯泡,鼻子、嘴巴却小得像针眼,一双长满了茸毛的耳朵又大又长,可360°转动,双臂很长,站着就能够到脚趾……

  “现在,人们对外星人的描写呈现出两个极端,要么把外星人描绘成丑陋的魔鬼,要么是高高在上的神仙。而我在《未来人传奇》中对外星人的描写,是依据地球上丰富多样的生命形态来设定的,而且必须要与其生存环境和进化历程相适应。”王佃亮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比如,绿星人长着又长又大的耳朵,就是因为其生存的环境要求他们必须拥有强大的听觉功能。

  除了外形描写外,王佃亮在系列长篇科幻小说《未来人传奇》中还精心塑造了外星人鲜明的性格特点。比如,以希特里、马里奥、比尔、毛毛为代表的绿星人,虽然霸道,却不像蓝星人那样官僚主义严重,喜欢使奴唤婢,而是许多具体事务都由当官的亲自去做。而以阿依尔姑丽、欧阳修文、亚历山大一世、饭岛千惠子等为代表的蓝星人,则是和地球人最接近的外星人,可以说代表着地球人的未来。他们的相貌举止与地球人类似,一般能活到400多岁,100岁~150岁谈恋爱。其中的阿依尔姑丽是星际混血儿,父亲是紫星人,母亲是蓝星人,她狡黠、聪颖、说话尖刻又不拘小节,会飞檐走壁。这些人物性格鲜明,让人过目不忘。

  “书中不同星球人的性格塑造,是以我多年奔走各地见识到的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人的性格特点为灵感的。”王佃亮说,“生活在不同环境里的人们,由于饮食、气候等差异,性格、习俗也截然不同。于是,在小说中,我也是依据自然环境的不同来琢磨他们的性格。”

  科学研究的延伸

  《未来人传奇》中很多情节展现了当前条件下无法实现的科学研究的延伸。这与王佃亮本身生命科学研究的专业背景密不可分。

  比如,书中有一个叫作欧阳修文的人物,是蓝星上的生命科学家,他研究人类长生不老的奥秘,并研究如何利用基因技术对付外星人的入侵。他的孪生弟弟欧阳修武则被绿星人植入了邪恶基因,在失去记忆后摇身一变成为了大毒枭亚历山大一世。

  “未来人的进化是这本小说的主线。书中描写的通过植入邪恶基因,使得好人变成坏人,这是有科学依据的。”王佃亮解释说,“目前,有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的疾病中约有30%是因为遗传,约70%是由人的生活习惯和生存环境引起的。现在,已经有一些疾病可以利用基因技术来治疗。”

  “当然,科幻小说要比现实超前。在现实中,基因治疗目前应用还不普遍。而且,现在的基因治疗针对的是极少数特种疾病,而没有针对人的行为的治疗。书中描写的通过基因来改变人的善恶,就是基因技术对人的行为的控制。”

  系列长篇科幻小说《未来人传奇》中还写道:“蓝星人的眼睛里缺少零件,所以宇宙中绝大多数东西,你们看不到。比如说,风你们能看到吗?引力你们能看到吗?热量你们能看到吗?还有,电线里流动的电流你们能看到吗?无线电波的发射和接受你们能看到吗?灵魂你们能看到吗?”

  这蕴涵了王佃亮对人类未来进化图景的大胆想象。“人类基因中含有30亿碱基对,可编码大约300万个基因,而实际上人类基因数不超过4万,只是线虫或果蝇基因数量的两倍,人有而鼠没有的基因只有300个。所以,地球人目前的进化程度很低,还有极大的进化空间。当基因数量成倍增长后,地球人的外貌和智慧会出现质的飞越。”王佃亮说道。

  用外星人视角观察地球

  与很多以地球人视角为主的科幻小说不同,系列长篇科幻小说《未来人传奇》以抽离的视角,从外星人的角度来观察地球生物。在王佃亮看来,只有以这种更为理性、客观的第三方姿态,才能揭示人类文明在浩瀚宇宙未知性面前的渺小,才能更客观公正地写好宇宙中的故事。也正是基于这种放眼茫茫宇宙中芸芸众生的视角,王佃亮的思考也更加深入。

  在系列长篇科幻小说《未来人传奇》中,有这样一段描写:“由于生存环境不同,在蓝星人看来,外星人长得怪模怪样,十分丑陋。可倒过来,外星人要是看蓝星人,还远远不如蓝星人看外星人顺眼哪。在他们眼里,蓝星人只是一堆在草丛里蠕动的可怜的小虫儿,跟蚂蚁强不了多少,既没有力量,又缺乏智慧,理会他们都有失身份。”

  “这样的描写是基于我对不同人审美观的思考。”王佃亮说道,“美是相对的,不同的人对美的感觉不同,甚至可能会完全相反。还记得我曾经去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拍摄电视片,当地的纳西族审美观就与我们有着显著的不同,他们以胖和黑为美,因为这样的特点代表着人能劳动。小说中很多描绘都是基于我从生活中得到的这种启发。”

  在王佃亮看来,系列长篇科幻小说《未来人传奇》的创作是对他几十年生命科学研究经验的另一种总结。“一些科学设想在现有实验条件下无法展开研究,我以科幻小说的形式记录下来,希望留给未来的科学家去解决,为未来科学研究提供思路和方向。”王佃亮说,而以《未来人传奇》为基础的网络剧和电影拍摄也已经提上日程,希望能以更多样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中国科学报》

  (2015-10-23 第10版读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