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重点推荐 >> 正文

《遗落的南境1:湮灭》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5日16:56 来源:新华文轩

  美 国科幻“星云奖”被誉为科幻文学的“奥斯卡”,是世界幻想小说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2015年6月,美国科幻奇幻协会正式公布2014年“星云奖”年度最 佳长篇小说获奖作品——《遗落的南境1:湮灭》,目前这部作品已由新华文轩北京出版中心首度引进中国,并于近期震撼上市。

  《遗落的南境》系列三部曲包括:《湮灭》(Annihilation),《当权者》 (Authority),《接纳》(Acceptance),自推出以来,广受粉丝追捧及热评,位列美国亚马逊畅销书榜,版权已授日本、英国、加拿大、德国等15个国家。

  作者杰夫?范德米尔,作家兼编辑,“新怪谭”的代表人物之一(所谓“新怪谭”,就是模糊了类型边界的幻想小说,融合科幻、奇幻、恐怖等不同风格)。他的作品曾获得两次世界奇幻奖,也曾入围雨果奖决选名单,并被收入美国图书馆科幻故事集与数本年度最佳科幻小说选集中。

  范德米尔擅长以奇特的想像构造出诡异而略带黑暗的气氛,情节出人意料。他说《遗落的南境》三部曲的创作灵感,来自他徒步穿越佛罗里达州的圣马克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感受。

  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湮灭》是通过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主角参与勘探队探查X区域的经历。主角是一名性格内敛的女性生物学家,在记录考察过程中遇见的诸多异象 的同时,也多有反思、回忆和猜测,因此这份日记给人以一种心灵上的恐惧感,就好像一个人独自在黑暗中胡思乱想,越想越怕。在后两部的内容中,负责调查X区域的南境局本身就充满谜团,无论是其职员还是其建筑都藏着许多秘密。等到三部曲终结时,大家恍然发现,这是一幅很大的拼图——令人心惊,却也发人深省。

  《湮灭》这部小说让人有一冲到底的阅读欲望,虽然越看越紧张,越看越恐惧,作者范德米尔却并非刻意渲染恐惧,有一种深沉、成熟、细节迷人的魅力,令人过 目难忘,击节叹赏。它记述现在、追述从前,反思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界之间的关系,作者笔力克制隐忍,话不多,却让人回味无穷。这不是高科技的宇宙探索,也 不是颓废荒芜的末世预言,作者向我们展示的这个世界充满惊异,虽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却能唤醒普通人的恐惧与情感。

  在《遗落的南境》系列小说引进之初,出版方就定好翻译原则,信、达、雅,翻译风格必须符合原著行文风格,经过一系列对优秀译者的复核后,这套奇幻文学作 品的简体中文版译者确定为胡绍晏(笔名狐习),他有国外留学的工科背景,是《冰与火之歌》译者之一,除了翻译之外,译者本身是一位十足的科幻迷,也是科幻 苹果核的成员之一。在得知最终获选译者后,胡绍晏表示会为给国内读者呈现一套忠实于原著的精彩的《遗落的南境》简体中文译本。

  《湮灭》简体中文版的出版同时也获刘慈欣、郑重、王侃瑜等科幻作家大力推荐,刘慈欣惊赞《湮灭》是“在神秘莫测的世界中的探险,意境诡异而幽远”,并谦 逊地说“本书在美国科幻星云奖上战胜《三体》,看过之后认同这个结果。”郑重发表5000字长文高度评价这本书“跌宕起伏的波澜、惊心动魄的战斗,充满惊 悚的探险使人看得高潮迭起,尤其胜在科学逻辑较为严密,情节和人物行为基本经得起推敲。” 出版方透露,《遗落的南境》系列第二部《当权者》和第三部《接纳》的简体中文版将在2016年陆续上市。

  据悉,科幻片导演亚历克斯?加兰的下一部作品,正是改编自《湮灭》的同名电影,由派拉蒙投拍,好莱坞女星娜塔莉?波特曼出演神秘女主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