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刘慈欣:《三体》是科幻影视元年的关键一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5日10: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刚

  2015年的科幻文学创作比较低迷,2016年的情况会怎么样?“作家人数少,作品数量不多,有影响力的更少,2016年也不会有改观。”谈及今年科幻领域的亮点,刘慈欣对第一财经说,应该还是在科幻影视,在他看来,2016年很可能成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可能有多部科幻电影上映,其中有的已经 策划了很多年,目前知道的就有元旦上映的《蒸发太平洋》、张艺谋的《长城》、《三体》,还有其他的影片也有很大可能明年完成制作上映,还可能有科幻电视 剧。”他说,“《三体》电影的上映,会影响到这股热潮是能延续下去,还是戛然而止。”

  结束了20多年的发电厂工程师生涯,伴随着2015年8月《三体》摘得国际科幻界最重要的奖项雨果奖,中国最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人生也翻开了新的 一页。这位偏居山西娘子关、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写作的“60后”男人,和他的代表作《三体》一起,一步步走向中国乃至世界科幻文学的巅峰。

  过去一年,围绕着刘慈欣和他的科幻文学,媒体与大众的关注、喧嚣与想象力达到了空前的高点。接下来的2016年,除了文学创作,他还得为自己,也为中国科幻做点不一样的事情:痴迷科幻的刘慈欣继续科幻创作的同时,将参与科幻电影的相关工作。

  刘慈欣原来的工作单位——存在了大约50年的娘子关发电厂,如今特定时代背景下周遭人际的“真空”,虽并非他主动选择,但也只能坦然面对。“短期来 讲这是很理想的创作环境,但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和社会的接触就少了。”刘慈欣还是从是否有利于创作的角度分析自己当下的生活环境。

  现在,刘慈欣依靠科幻文学和科幻影视、游戏领域的工作生活,不必为养家糊口再去做工程师。他一再强调,明年自己的主要工作仍是继续长篇科幻小说的创作。

  《三体》热也直接而迅速地体现在经济领域。除了出版界,影视、旅游等产业也更积极地介入了科幻的商业开发,其中最引入注目的是科幻影视,科幻IP的转让市场已经率先繁荣起来。刘慈欣说,科幻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权价格已经涨了十几倍,“五年前一部短篇的电影改编权就是两万、三万、五万,而现在有的短篇 小说卖出了100多万。”据他判断,2016年可能也会持续这个趋势。

  《三体》将是刘慈欣第一部被搬上银幕的作品,目前《三体》电影第一部的外景拍摄已经结束,现在正在后期制作,“没有意外的话2016年年中会上 映”。2017年,刘慈欣很大一部分精力可能要投入到《三体》的制作上,除了后期的科幻概念设计,也包括作为科技顾问进行监制审查,以避免出现一些漏洞和问题。作为作家,他觉得自己在科幻电影领域的作用还是比较有限,“我能做的主要是剧本的策划,还有特效的概念设计,是与科幻有关的部分。”刘慈欣告诉第一 财经。

  谈到科幻电影与科幻文学的差异,刘慈欣说,科幻电影需要更多、更密集的创意,“用视觉呈现,与用语言呈现很不一样。写小说是一个人的事,而电影是团队工作,高成本的科幻片还是个很大的团队,必须和团队配合。”他虽然自始至终关注科幻电影,也已经开始做一些与科幻电影中科幻内容有关的辅助性工作,但不 会转而投身科幻电影,“不可能真正做核心的工作,比如导演和制片。”

  伴随着自身影响力的高企和中国科幻的升温,刘慈欣的其他作品也已经陆续转让出了电影改编权,包括《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和《乡村教 师》等,《白垩纪往事》则转让了动画改编权,但这些作品何时能投入拍摄,他是否也会参与其中,“现在具体的还说不清楚。”在刘慈欣看来,科幻IP的繁荣只是影视从科幻文学挖掘资源,并没有反过来拉动国内的科幻创作,“让作者们可能有些浮躁,毕竟改编权的回报比版税不知道高了多少倍。”对于刘慈欣和其他科幻 作家而言,公众的关注和市场的追逐是际遇,也是干扰,“这些都得妥善处理,才能给自己留出创作的精力和时间。”

  国内影视行业对科幻文学如此热烈地追逐,在刘慈欣看来反映的也是科幻电影剧本创作的尴尬:“国内很难找到能原创科幻剧本的编剧,所以只能去科幻文学中寻找资源。”他说,从美国科幻电影的经验来看,科幻电影特别是高成本电影更适合原创,并不适合从文学作品改编。“国内科幻编剧确实比较薄弱,但是也在改 变,如果出现又懂科幻又懂电影的编剧,科幻文学的IP就不会这么热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