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一个华语科幻博物馆开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6日12:05 来源:时光幻象

  2015年12月26日,由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公司创办的世界第一个公益性的华语科幻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成都西部智谷开馆。该公司是已举办六届的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实体支撑企业。

  同成都时光幻象文化公司合作主办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新华网有限公司代表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常务副总经理姚予疆专程从北京赶来祝贺,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兼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吴显奎,全球最大的科幻杂志巜科幻世界》老社长杨潇丶秦莉,以及著名冰川学者张文敬研究员丶著名汉学家张昌余丶著名考古学家黃剑华丶新华网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恒等60余名科幻科普作家丶学者出席了时光幻象科幻博物馆开馆仪式。

  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著名科普科幻作家董仁威与该公司另一负责人、《看书网》董事长高辉丶《科幻世界》杂志社老社长杨潇丶新华网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常务副总经理姚予疆共同为时光幻象华语科幻博物馆揭幕。他们决心强强联合,互相支持,互相补充,共同办好华语星云奖和银河奖两个华语科幻界的主要奖项,促进中国科幻和华语科幻的发展,共铸华语科幻的辉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尽绵薄之力。

  科幻博物馆的建设受到了全球华语科幻人的热烈欢迎,捐赠了3000余件科幻藏品,其中,包括当代华语科幻代表作家王晋康的成名代表作品巜生命之歌》和另两个新生代代表作家何夕丶吴岩的手稿,姚海军捐赠的百年前出版的凡尔纳科幻小说巜月界旅行》的译本,以及《科幻世界》前身《科学文艺》创刊号,抗战时期科普科幻界代表作家顾均正孙女顾备捐赠的顾均正1939年的《科学趣味》杂志创刊号等珍品。还有由巜科幻世界》杂志社老社长杨潇捐赠的一批华语科幻作家与国外科幻作家交流的书信往来和图片资料,弥足珍贵。

  科幻美术家喻京川的太空画和金霖辉珍贵的大型钢铁雕塑:《红蚁》,乔飞捐赠的宇航服,使博物馆充满了科幻色彩,犹如进入了未来世界。

  科幻博物馆设有华语科幻代表作家及代表作品展室,展出了中国百年来古生代丶中生代丶新生代丶更新代代表作家的代表作品。

  同时,科幻博物馆展示了由巜科幻世界》杂志社与巜智慧树》杂志社共同创办,最后由《科幻世界》杂志社坚持到现在的中国科幻银河奖的历史及华语科幻期刊的历史。

  科幻博物馆内还有一个专门展示已举办六届的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展室,详尽地罗列了获金银奖的一百余部(篇)科幻作品目录、历届获奖长篇小说图书以及中短篇获奖作品集,为科幻爱好者创作优秀的科幻作品提供借鉴。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于2010年创建,并于当年11月26日举办了首届全球华语科幻奇幻星云奖颁奖典礼。2011年10月和2012年10月在成都举办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和嘉年华活动,成为全球华语科幻文学的专业奖项。第四届和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嘉年华及颁奖大典于2013年10月和2014年10月分别在太原和北京成功举办,第六届于2015年10月在成都成功举办。

  由于科幻星云奖一届比一届规模更大,更公正透明,更具公信力,影响日益扩大。

  华语星云奖的组织者决心将该奖项持续办下去,使之更具公信力,逐渐成为与美国星云奖和日本星云赏比肩的国际公认科幻大奖。

  还有一个展室是展示中国最大的科普科幻创作团队-时光幻象成都科普创作中心成就的。这个创作团队15年来组织出版的32套200余部科普科幻图书,发行总量达到300余万册,创作出版的图书进入了全国数十万家《农家书屋》与中小学图书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