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刘慈欣:中国科幻电影不缺技术不缺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1日09:12 来源:南京晨报

  在动辄几亿大制作几亿票房的大片时代,人们不禁追问:中国为什么拍不出科幻大片来?昨天,著名科幻作家、《三体》作者刘慈欣,著名影评人毛尖与科学史专家江晓原教授等共同亮相上海书展,畅谈中国科幻电影现状与未来。

  据介绍,科学史专家江晓原教授的新著《江晓原科幻电影指南》是国内第一本学者对科幻影片的深度解读,涉及180余部科幻影片。昨天,刘慈欣就这样说:“具体到每一部电影的评价,江晓原都有他很独特的看法。比如说像这本书里对《盗梦空间》《云图》的评价和一般的评价还是有很大差别的。”然而,刘慈欣也提到,江晓原谈及的全都是美国电影,“有很多人不止一次问我中国的科幻电影到底缺了什么,看起来好像是缺一些表面上的东西,比如钱、技术、经验等等。”但他认为钱和技术我们都不缺,“我觉得最缺的一个东西就是科幻的情怀。”

  “其实我们还可以这么问:为什么全球只有美国科幻电影发达呢?有种观点认为,美国只有200多年的历史,它只能幻想。我觉得这个想法很不准确,太想当然了。如果这么说的话,美国的文化是建立在欧洲文化之上的,欧洲文化源远流长不比中国文化短。但是它在向前看,向外面看,向太空看,这就是科幻的情怀。而江晓原这本书恰恰是强调科幻创造出一种特殊的环境,远远相异于现实的环境。”

  既然谈科幻电影,自然要脑洞大开。现场有人提问江晓原教授:“如果有一天我们可以和外星文明接触,你觉得我们两方文明应该怎么交流?”江晓原表示:“到现在为止我们只能说外星文明可能存在,另外我和很多人看法不同的是,我认为外星文明带来的危险远远大于你可能获得的利益,这个问题要谨慎。我们能借鉴的只是自己的历史,自己的历史是一个族群和另外一个族群相遇,结果都是弱肉强食的。”特派记者仲敏上海专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