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新闻 >> 正文

美媒评科幻小说《幽灵舰队:一部关于下次世界大战的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16:39 来源:腾讯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1日发表题为《美军最可怕的噩梦:战争迷雾再度升起》的文章,作者为布伦丹·托马斯-努纳,编译如下:

  对于一部小说来说,P·W·辛格和奥古斯特·科尔所著的《幽灵舰队:一部关于下次世界大战的小说》获得了国防分析界异乎寻常的关注。

  这种关注完全有正当的理由。显然受汤姆·克兰西的经典作品《红色风暴》的启发,《幽灵舰队》很好地解释了俄罗斯和中国为何将在太平洋上与美国开战。看小说的前半部感觉就像看一份小说化的未来趋势报告:核恐怖主义、不断增长的资源需求、金融危机和重大技术转变相互作用、重新调整地缘政治格局。

  这部小说情节异常紧张,在规模上的确是全球性的(有太空海盗),但比较起来,我感觉这部小说缺乏让《红色风暴》如此引人入胜的技术细节和军事术语。此外,在美中太平洋战争中,韩国和驻在那里的2.8万美军从未被提及也很奇怪。这里失去了一次机会来探究一个处境特别困难的国家的军事选择。

  美中之间核升级的情形也被轻描淡写地搪塞过去了。在某一处,当中国弹道导弹雨点般落向一支美国海军特遣队时,一架美国海军P-8海上巡逻机的副驾驶员问驾驶员,他觉得这些导弹携带核弹头了吗?驾驶员回答说:“没有。如果是核弹,他们只会发射1枚。”嗯,也许吧。但如果中国认为美国海军的防空设施只能应对1枚弹道导弹,那很可能不是。

  这是一个真实世界的担心。搞不清导弹携带的是何种弹头(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的可能性越来越令人担心,尤其是有迹象表明,战术核弹头可能卷土重来。然后,还有中国把战略核弹道导弹部队和常规导弹部队混在一起的情况。

  《幽灵舰队》中吸引人的地方是对信息战的描写。现代战争严重依赖网络化传感器和定位系统,因此一旦这些网络遭破坏,单个平台对打击完全“相连”的敌军就相对无助了。信息战是真正的全球化战争,涉及太空战、网络空间战和战术电子战同时展开。显然,小说中有关“幽灵舰队”的内容说明,较老和较少联网的综合平台可以免遭网络攻击和跟踪。

  辛格和科尔出色地让这个故事和每个人都相关。我们正变得越来越依赖信息,在战场空间也是如此,我们的军事人员很可能对技术破除“战争迷雾”这一观点变得越来越习以为常。当信息突然不再可靠和得不到时,作战人员该如何反应?对于完全在信息时代长大的年青一代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紧迫的问题。这是一个令人着迷的问题;我建议你去读《幽灵舰队》来找到答案。(编译/王海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