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爱看百科全书的科幻小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2日14:46 来源:山西晚报(太原)
王钒至近照
王钒至近照


  王钒至,笔名张繁治,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发表文章,至今已经在全国各类报刊上发表作品50余篇。认识他的朋友介绍说,这个17岁的男孩喜欢读书,也喜欢写作,对于科幻小说更是情有独钟。

  阅读习惯是从听磁带开始的

  采访王钒至时,他给记者列出了一个书单,上面都是一些他从小到大读过的印象比较深刻的书目。透过这些书目,可以看出他丰富的读书经历。

  从学龄前开始,王钒至就对阅读产生了兴趣,“最初的阅读习惯是从听磁带开始的,小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套磁带——《故事盒》,每天晚上我都会听里面的故事,非常喜欢。当然,有时候妈妈也会给我讲一些故事。”

  上小学以后他学会了拼音,就开始读一些比较简单的书。有一次王钒至妈妈从北京给他带回来一套曹文轩主编的小学生必读系列书籍,这个系列的书分 为低中高三个级别,是可以慢慢读的。但王钒至在小学一年级就把中高年级的书全看完了。“我上小学那会儿作业特别多,每天都要写到很晚,但是不管多晚,写完 以后我都要看会儿书。”他说。

  后来,王钒至又看了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托马斯·布热齐纳《冒险小虎队系列》、郑渊洁的《童话大王》、杨鹏的《校园三剑客》、马克·吐温的《百 万英镑》等。那时候,因为王钒至知道的事情比较多,经常会有同学好奇地问他,“这些知识你都是从哪来的,是不是看冒险小说看的啊?”王钒至给出的答案是 “要想获取知识,冒险小说远远不够,我有个习惯,就是没事的时候喜欢翻翻百科全书。”

  上小学高年级时他开始接触到一些西方的科幻小说,比如“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的儒勒·凡尔纳创作的《凡尔纳三部曲》和《八十天环游地球》。 初中时他接触的科幻小说就更多了,像刘慈欣的《三体》《球状闪电》《流浪地球》,都是王钒至非常喜欢的作品。“还有艾萨克·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赫伯 特·乔治·威尔斯的《时间机器》、道格拉斯·亚当斯的《银河系漫游指南》系列作品等,我都看过。”王钒至说道。

  这么多书,都是谁帮他选的呢?“小时候主要是妈妈给推荐一些书,长大后,我们俩的读书偏好就不一样了,她偏向于中国的古籍,但是我偏向于西方的科幻,所以书也只能是我自己挑、自己买了。”王钒至说。

  对于读书,王钒至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读书这件事情,读到的不重要的东西会渐渐淡忘,但是一些重要的东西却能融入到一个人的精髓里面,这是不会忘记的,它们会成为这个人心里的一部分。”

  至今发表作品50余篇

  王钒至非常喜欢写作,从小学起开始发表作文,至今已经在《新作文》《创新作文》《语文报》等刊物上发表作品50余篇,而且在《新作文》《创新作文》上都以“写作新星”的形式开辟过个人专版。很多作品也都曾获过奖。

  “我的写作风格是在初中时慢慢成熟起来的。小学时文笔比较稚嫩,但是对于当时那个年龄的孩子来说,已经是很难得了。那时有些孩子写出来不是语句不通,就是错别字特别多,可是我能写出来一篇非常流利的文章,我想这可能是我阅读量比较多的原因吧。”王钒至说。

  因为兴趣所至,王钒至比较倾向于写科幻小说。他的《越狱》发表在《新科幻》杂志上,曾荣获第八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金奖。“这是我写的第 一篇勉强可以算是科幻小说的作品。”王钒至说,“后来的《传说之都》就比较成熟了,这篇小说写了将近两年,是所有发表作品中字数最多的,有两万多字。”

  《传说之都》在第十二届“新作文杯”全国中小学生放胆作文大赛中,获得了初中组特等奖。评委们一致认为,王钒至不仅有汪洋恣肆的想象力,而且 有广博的知识面。他们点评道,“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统计一下本文中所涉及到的术语,军事,科幻,天文学,物理学……很难想象如此丰富的积淀出自一个初中生笔 下,正是这些丰富而又准确的积累,使作者精妙的构思不至于成为空中楼阁。”

  曾经有人问王钒至,“你是怎么坚持写下这部两万多字的小说呢?”王钒至表示,“没有什么特别坚持,就是自然而然写下来的。我觉得写作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跟生活是一样的,可以说它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不过,在他创作的过程中,也发生过一些挺受打击的小插曲。有一次,因为电脑出现问题,他写的文章被爸爸当成垃圾文件删掉了。那次 还不算严重,打击最大的是上了高中以后,他准备写一部长篇奇幻小说,预计要在十万字以上。“写到大概几万字的时候,电脑硬盘坏了,所有的内容都丢了。没办 法只好重写,写了一部分后,电脑硬盘又坏了。所以现在已经是我第三次动笔了。目前才写了几千字。”这些打击在一般人看来,也许就放弃了,可王钒至的心态非 常好,“我觉得肯定是我写得太烂了,上天想要让我重写,所以电脑硬盘坏了。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不算太坏。因为每次重新开始写,我都会产生一些新的 想法。”

  本报见习记者 南丽江

  小提示

  本系列报道由第二书房协助采访,第二书房同时为山西晚报提供100套(每套三本)由我国著名教育家刘称莲老师签名的“陪伴系列”图书,所有给 予报道的读书人均可获赠图书一套。也欢迎读者朋友积极提供线索,请关注 “山晚i看周刊”(微信号:sxwbkzk),留下您的线索和联系方式,一经采用,同样可获赠本图书一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