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今日批评家 >> 今日批评家论坛 >> 正文

第六届‘今日批评家’论坛在北海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14: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六届‘今日批评家’论坛  第六届‘今日批评家’论坛

为文学正名——第六届‘今日批评家’论坛在北海举行

  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南方文坛》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今日批评家’论坛”于2015年11月6日至9日在广西北海市辰茂海滩酒店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复旦大学教授郜元宝、谈峥,《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以及中国现代文学馆部分客座研究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复旦大学教授郜元宝、中国现代文学馆宋嵩主持。

  新媒体时代文学何为?文学批评何为?这一追问始终围绕本届论题:“全媒时代文学价值的发现与阐析”进行。与会者就全媒时代的文学价值以及文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热烈讨论和对话,充分体现了文学批评的专业精神。青年批评家认为,在全媒时代,文学被污名化日益严重,文学的边缘化每天都在发生,文学被新媒体大量的信息所覆盖,同时,批评界却仍在夸大对当下文学作品的批评,语言暴力时有发生,文学不断受到质疑,而对文学价值的发现与阐析远远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众对文学的正面理解。其实新媒体时代的文学批评,坚持专业的正面的价值观,对作品的肯定比否定更具难度,也更具文学价值。大家进一步追问:如果我们当下的文学一无是处,我们的百姓为什么还要读文学作品?文学怎么办?文学批评怎么办?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重视新媒介给文学带来的机遇,同时,文学批评要有担当,要有使命感,不能让喧嚣成为主流,我们有为中国文学正名的责任。此外,新媒体对文学的推动,以及两者之间如何融合也成为本次论坛热议的话题。

  “今日批评家”论坛以“凝聚批评新力量,互启文学新思想”为宗旨,以《南方文坛》持续18年推荐了96名青年批评家的“今日批评家”栏目为名,与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已经成功主办了五届,与会者皆为国内青年批评家,深受文坛关注和称赞。(南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