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纪念夏衍逝世20周年 专家学者研讨“左翼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0日10: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当代电影》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可见的左翼——纪念夏衍逝世20周年暨20世纪30年代反法西斯电影研讨会”在京举行。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夏衍研究、左翼文化、反法西斯电影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左翼电影”特指20世纪30年代在激烈政治运动和左翼社会思潮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电影界进步人士协同摄制的一批反帝反封建主题的影片,具有反映大众疾苦、倡导社会公正、追求时代进步等特点。以夏衍为代表的中国左翼电影人不仅将反法西斯的阵地扩展到新兴的电影领域,同时开拓了电影的精神和艺术深度,使30年代的左翼电影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一座丰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左翼文化人不仅在近代中国的反法西斯战争和民族救亡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他们留下的左翼电影和其他文艺作品,都是我们民族不可估量的精神遗产。缅怀以夏衍为代表的一代左翼电影人,不断体会那一代左翼文化人深刻的精神创造,具有深广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谈到,70年前,以夏衍为代表的左翼电影人以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振奋的人道主义精神挺身而出。7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知识分子应肩扛前辈们的大旗,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会长张建勇表示,学会将继承和发扬夏衍的遗志,为创造中国当代进步文化而紧密合作、努力奋斗。(刘启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