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70后作家座谈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3日09:41 来源: 京华时报(北京)

  一场名为“70后作家连环话”的文学沙龙近日在京举行,徐则臣、李浩、弋舟、石一枫、马笑泉等作家齐聚。他们就近两年各自的新书《耶路撒冷》《镜子里的父亲》《世间已无陈金芳》等互相品评,畅聊文学创作与时代环境之间的关系。

  徐则臣认为,整个70后的现状经常被形容是“在夹缝中”,他说:“大概在一个小的区域里70后能够发出自己的一点声音,但不管这个声音多大,我觉得有声音比没声音好。”马笑泉觉得,文学的黄金年代是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任何一个知名作家到了一个小县城,就好像今天周杰伦到了一样,万人空巷,“今天我们不再享受这个风光”。他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坏事,“80年代,文学承担了太多不应该承担的功能”,今天这种所谓边缘化的状态,对于真正的作者和读者来说,“文学回到了它最应该回到的位置”。

  同为70后作家的石一枫不同意“夹缝”这个词,他说:“经常说我们这代人生活在夹缝之中,但是谁夹你了?没人夹你,能写点东西,能出点书也是挺幸福的一个事,干吗非得抬头看谁又夹你了,最后活得跟怨妇似的。我觉得要想当一个比较称职的作家,首先要承认自己是一个凡人,跟别人没什么区别。还有一点就是尽量别做一个俗人,不要被一些特别庸俗的逻辑所左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