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二〇一五年年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迎接儿童文学创作新的黄金时期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二〇一五年年会在京举行

  进入新世纪以来,儿童文学创作出版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创作数量大、市场销量高等,造就了中国儿童文学的高度繁荣发展。如何进一步贯彻好习近平总 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迎接中国儿童文学新的黄金时期的到来,可以说是广大儿童文学工作者 的共同心声。

  12月21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在京举行2015年年会。此次会议以“立足本土原创 放飞中国梦想——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把握和迎接儿童文学发展新常态”为主题,总结分析了2015年儿童文学创作状况和问题,并就引导儿童阅读、促进原创作品的创作和推广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中 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委会主任高洪波,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儿委会副主任王泉根、张之路、曹文轩,以及部分儿童 文学作家、批评家与会。会议由高洪波、曹文轩主持。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中国作协和儿委会在今年的工作中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与中宣部共同召开全国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座谈会,与《人民日报》合作开设 “繁荣儿童文学大家谈”栏目,召开专门会议深入研讨儿童文学系列化问题,举办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有力推动了儿童文学健康发展。《中共中央关于繁荣 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中国文化发展、文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既有强大的现实针对性,又有长远的理论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 和“十三五”规划建议,对发展儿童文学事业也必将提供新的机遇,一定要抓好研究落实,为儿童文学进一步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多方面支持。

  高洪波谈到,2015年儿童文学创作出现了很多新的现象和变化,但是作家们对于文学事业的热爱、对时代和孩子们的责任感没有变。随着社会的发 展,读者的素质也会越来越高,儿童文学作家的任务就是帮助孩子们享有一个有教养、有文化的美好童年,让他们拥有正常的、健全的人格,同时有理想、有抱负, 对社会和人类有大的悲悯情怀,儿委会在这方面有大量工作可以开展。

  张之路说,2015年中国儿童文学有几个特点:一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出版了很多抗日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 让少年儿童读者了解那段特殊的历史。二是大量绘本类的儿童文学推出并产生影响。三是很多作家关注到留守儿童和空巢家庭儿童的生活,对这个群体进行了精神层 面的书写。四是不少作家出版了个人童年回忆的书籍。五是目前的儿童文学作品除了校园题材,还涉及到历史、军事等方面,作家扩大自己知识面和创作视野的努力 更富有成效。

  汤素兰、董宏猷、刘海栖、韩进、王宜振、黄蓓佳分别结合各自所在省份情况,总结了2015年的儿童文学活动以及这一年儿童文学所发生的新变化。 湖南省毛泽东文学院第一次举办了针对儿童文学的专题班,在全国范围内邀请10位专家,为19位湖南作家进行了为期10天的培训;11月,湖南省成立了儿童 文学协会,目前已有100多位会员加入。在湖北,儿童文学队伍呈现梯队发展的良好态势,“80后”、“90后”儿童文学作家逐渐成长起来。2015年,湖 北作协与省市图书馆进行合作,以公益讲座、展览等形式推动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的推广。陕西省作协在2015年组织了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邀请国内活跃在创 作一线的作家、批评家赴陕与作家进行交流,同时成立了陕西省青少年写作中心,指导青少年的阅读和写作。

  大家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儿童文学的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机遇期。近年来,成人文学作家介入儿童文学创作,为儿童文学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儿童文学 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2015年,这一现象仍在延续。张炜的《寻找鱼王》、赵丽宏的《渔童》、马原的《湾格花原》都得到了读者很好的评价。同时,不少 专家提出,从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是未来儿童文学更应该关注的重点。目前一部分儿童文学作品存在“电视图像化写作”等问题,儿童文学受众群偏低幼化、缺 少有思想深度的作品,这些都应该引起作家们的普遍重视和警惕。一些作家作品虽然很多,但是还需要更扎实一些,不能迷失在市场和商业大潮中,要真正沉下心 来,不断向前辈作家、经典作品学习,提升自己,打造传世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