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黄佩华作品在广西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9日07: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作家黄佩华作品推介会在南宁举行,这也是广西民族大学为八桂学者文学创作岗团队组织的一场专题推介会。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专家学者集中探讨了黄佩华的长篇小说《河之上》、中短篇小说集《逃匿》,在对其作品进行探讨的同时,也对广西作家群的特点及未来发展提供了思路。

  大家谈到,近年来广西作家群发展较为迅速,一批本土作家、诗人逐渐引起关注,黄佩华便是其中之一,他的作品体现出“本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特点,显示了小说家的良好底蕴。在《河之上》里,黄佩华将视角对准右江和澄碧河交汇处的百色城,以此为切口,描写了熊、梁、龙三大家族在激荡的历史风云中的命运。小说抓住“河流”和“家族”两大主题,由此对历史进行呈现和反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红土地是作家的精神原乡,体现了他的文学和文化自觉。基于此,《河之上》具有浓郁的民族性和地域性,并体现出壮族文学的某些品格。正如黄佩华所说,桂西北的河流山川和民风民俗在他创作的时候不断浮现,最终成为了作品的重要部分。

  本次推介会由广西民族大学八桂学者文学创作岗主办,广西作协、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协办。据悉,目前,广西民族大学八桂学者文学创作岗创作团队成员已有5人,他们将用5年时间完成10部长篇小说。王干、宗仁发、东西、容本镇、张燕玲、金仁顺、李约热、黄伟林、朱山坡等与会研讨。 (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