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韩都衣舍》新书首发

赵迎光自述韩都运营体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15: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2015年8月22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主办、和君商学院协办的“创造中国特色的电商运营模式——韩都衣舍研讨会暨《韩都衣舍》新书发布会” 在中国地质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韩都衣舍是一家来自山东济南的服装电商企业。2008年,在创始人赵迎光成立韩都衣舍的初期,公司上下只有40名员工,年销售额300万元;到了2014年,韩都衣舍拥有员工2600余人,年销售额达15亿元,旗下拥有十几个子品牌,并连续三年取得全网女装销量第一的桂冠。韩都衣舍一个个令人惊叹的成绩背后,究竟有什么秘密?《韩都衣舍:一个网商的成长回顾及回来展望》告诉了我们答案。

  韩都衣舍的极速发展,是中国互联网和电商产业的缩影。赵迎光始终坚信:“互联网不是多了一个渠道,互联网真的是一场革命。”他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技术、一种思维、更是一个时代。无论认识不认识,融入不融入,任何人都避不开互联网对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劳动价值创造方式的影响,任何人都应顺势而为,而不能逆势而动——传统企业,亟需在互联网+的时代转型。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韩都衣舍的发展始终围绕互联网进行,坚决不做线下。正是由于这种战略,以韩都衣舍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将服装这一原本被认为不适合在网上销售的产品,变成了如今天猫、淘宝上的第一大门类商品。

  韩都衣舍的极速发展,除了战略上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战术上极富管理智慧的经营模式——以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运营体系。责任不对等与激励不相容,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最大难题,韩都通过将企业划分为两百多个产品小组,每个产品小组有非常高的自治权。一方面在每个小组身上实现“责、权、利”的相对统一,借助自主经营体的设计赋予小组足够的动力;另一方面通过在小组人数、排名机制、新陈代谢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鼓励小组问责,将小组承受的压力传导给公共服务部门,促使公共服务不断优化。通过小组制加服务平台的模式,韩都衣舍最大程度上激发了每个单位的活力,在丰富服装产品种类的同时,有效地控制库存。所有非标准化环节都由产品小组来做,所有标准化环节都由企业来做,赵迎光将这种“以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形象地比喻为“市场经济的国家模式”。

  赵迎光的“野心”却不仅如此。韩都衣舍提出了品牌孵化平台的战略构想:企业层面提供仓储、客服、供应链、IT系统等支持,通过自我孵化和并购的方式,复制“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打造一个个的新品牌。如今的韩都已成功打造了十几个子品牌,形成了韩风系、欧美系、东方系三个品牌群。品牌平台的模式,不只适用于服装行业,一旦得以推广,想象空间无限。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中国需要大批像赵迎光这样的人。作为草根创业者,赵迎光拥有创业理想,抓住时代机遇,了解行业特点,创新经营策略,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典型。作为在国内财经管理类图书出版领域享有盛誉的出版机构,机械工业出版社始终秉承“为中华崛起传播智慧”的理念,致力于宣传优秀企业与优秀企业的家的创业历程,致力于传播具有示范和指导意义的管理思想、管理策略和方法实践。在互联网+时代,激发创业热情,提供创业思路,结局经营难题,正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韩都衣舍》一书的初衷所在。

  在新书发布会上,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伟雅网商俱乐部联合创始人指间柔沙分别致辞;韩都衣舍电商集团董事长兼CEO赵迎光做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韩都衣舍的发展历程与经营理念,并对电商行业现状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深刻的见解。下午,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尚衡知本董事长白刚、北大纵横集团副总裁陈江、和君商学院首席管理学家丛龙峰等嘉宾分别做主题发言,探讨韩都衣舍模式对中国电商企业经营发展的借鉴意义,从当前中国经济环境层面出发,结合新形势、新业态、新理论,深入探究电商经营管理模式,以期为企业经营、行业发展提供镜鉴,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助力。(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