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3日07: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7月29日,2015第二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比赛按照高中组与初中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另有37所中学获得“组织奖”、23位指导老师获得“伯乐奖”。

  颁奖典礼上,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说,“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已搭建起成熟、有效的遴选平台,希望青少年写作爱好者通过比赛激发自己的潜力和梦想,以自强不息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精神去实现梦想。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在致辞中勉励获奖选手坚持文学梦想,在多媒体、碎片化时代坚持阅读与写作的优良习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表示,选手们的作品表现出“我手写我心”的特点,相当直接地切近了文学写作的本义。在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看来,青少年自发的写作是美好的,因为它无关功利,纯净、纯粹,因此需要特别的呵护,“对青少年写作进行得当的引导,将为我们这个时代保留下真正写作的种子”。

  此前,2015首届“北大培文杯”英文创意写作大赛颁奖典礼于7月27日举行。此次比赛自今年5月启动,在随后的两个月里,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篇稿件,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另有3所中学获得“组织奖”,15位指导老师获得“伯乐奖”。此外,1名“总裁奖”获得者将前往美国参加中美文化交流活动。自本次比赛开始,获奖选手将有机会获得由美国高登大学专门设立的英语创意写作奖学金。

  北京大学教授乐黛云教授认为,掌握语言这种沟通工具是非常重要的,并勉励获奖选手坚持在多元文化的熏陶下,用互动、互补、互利、共赢的新思维方式构建新的人生观、世界观。“当下中国对人才的需求,将是专业领域人士加一两门外语的模式,每个青年人都要摒弃狭窄视野和僵化思维,以广阔的视野、广博的心胸去拥抱新知。”大赛副主席曹卫东这样谈到。 (晓  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