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专家研讨海田诗集《长剑当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7日07: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7月21日,由中国诗歌学会和第二炮兵政治部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海田诗集《长剑当歌》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以及20多位诗人、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海田现任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入伍30多年来,她始终扎根在二炮部队的沃土上勤奋笔耕,创作了歌剧、歌曲、诗歌等一大批文艺作品,并先后出版了5部诗集,是一位有着浓厚军旅情怀和丰富想象力的诗人。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14年推出的诗集《长剑当歌》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19首军旅题材长诗、组诗,艺术地表达了对火箭兵这支英雄群体的热情讴歌。

  与会者围绕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特色、表现手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作者的艺术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大家谈到,《长剑当歌》是近年来军旅诗坛的一部佳作,它不仅来源于第二炮兵部队火热的军营生活,更与作者扎实的军旅体验和对人民军队的深挚眷恋密不可分。作者通过诗歌深情赞颂了第二炮兵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真情描绘了火箭兵追梦圆梦的崭新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展示第二炮兵风采、塑造“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具有积极意义。作品文字朴实,情感丰沛,很多篇什充满对官兵内心世界的体察和对军人生命价值的思考,具有浓浓的“军味”和“兵情”。同时,与会者还对诗集中的有待提高之处和作者今后的创作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

  海田表示,此次研讨会解答了自己创作过程中的很多困惑,也坚定了今后继续写好军旅诗歌的信心。作为二炮部队的文艺工作者,今后将继续聚焦军营、情系官兵,为士兵而写、为士兵而歌,努力创作出更多更有分量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