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王学泰新书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2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学者王学泰新书《清词丽句细评量》分享会在京举行。诗人邵燕祥,学者陈四益、郑雷与读者分享阅读体会。该书是王学泰数十年旧体诗研究成果的汇集,借旧体诗写出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与人间沧桑。以此书出版为契机,大家围绕“诗歌背后的文人命运”表达了各自观点。

  大家谈到,该书最大特色是通过对聂绀弩、启功、柏杨等所作旧体诗的研究,揭示诗句背后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不为人知的思想与命运。其中对聂绀弩诗歌的深入研究,具有独到性和启示性。诗是民族的感情抒发,更是民族苦乐的忠实记忆。而旧体诗对中国知识分子而言,是对自己所处生活世界的记录与寄托。诗歌背后不光是诗人的个体命运,更是民族的面孔。聂绀弩、柏杨等人都是这样的代表,他们所经历的一切其实也正是整个民族所经历的一切的缩影。从诗句的间隙中,我们能窥见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更可理解中国知识分子群体在大时代背景下的命运。旧体诗创作的兴盛与低落,不仅仅是一种文体的单纯变迁,其中也蕴含着复杂的时代背景和自我选择。(晓  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