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血肉筑起的长城——抗战中的文学”展览在京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0日07: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对于中华民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抗日战争严峻的历史形势下,文学担负起唤起民众、实现民族救亡的使命。 作家们走出书房,走向人民大众,以笔为刀枪,投身到火热的民族救亡运动中去。经过硝烟的洗礼,中国新文学终于将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崭新形象展现在文 学史上,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史诗般的画卷。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月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血肉筑起的长城——抗战中的文 学”展览在北京开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副主席吉狄马加、陈崎嵘、李敬泽,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开幕式。

  铁凝在讲话中谈到,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是军事和政治的胜利,也是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在这场全民族抗战中,广大作家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 运,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和坚忍不拔、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他们走向战场、走向战斗的军民中间,用小说、诗歌、散文杂文、报告文学、通讯特写、歌词、戏剧等形 式,鼓舞着民族的魂魄、激励着民众的斗志。对今天的作家们来说,先贤前辈的风范和业绩是严肃深长的召唤和激励,召唤着我们走向时代、扎根人民,激励着我们 将个人的创作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去。

  铁凝表示,纪念抗战胜利,缅怀先烈和前辈,回望抗战文学,必将推动中国广大文学工作者更深切地体会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 者、先行者、先倡者,以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 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讲话全文见2版)

  玛拉沁夫代表老作家、老战士讲话时谈到,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这段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历史,是广大作家取之不尽的创作宝 藏。今天,这一宝藏有待于我们更进一步地发掘、传承、创新与发展。在血与火中淬炼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更为丰富的内涵。每一个作 家都应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忧患意识,重温中华民族这段悲壮的历史,将它作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永远铭记。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作家,继承发扬现实主义的优秀 传统,歌颂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成千上万的英雄,以鲜明的时代性、厚重的历史感,抒写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争取胜利的坚定信念,从中汲 取智慧与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信心与力量。

  青年作家李约热在发言时表达了对前辈作家的敬仰。他说,抗日战争是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大搏斗,面对强大而残暴的敌人,前辈作家表现出了空前 的团结与勇敢的战斗精神。那个年代已经远去,但他们的背影依然清晰。在大时代面前,一个作家的命运跟千千万万民众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无论是在昨 天,还是在今天。为了未来的目标,青年一代还需要作更多的努力。

  开幕式后,铁凝、钱小芊等步入展厅,参观展览。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此次展览以“血肉筑起的 长城——抗战中的文学”为主题,分为“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三部分。展览展出了大量作家 肖像,抗战时期文学活动、战地采访照片及书影,此外,许多珍贵的文学作品初版本、文学期刊创刊号、作家手稿也首次与观众见面。

  崔道怡、周明、石英、李文朝、黄传会等作家代表,中国作协所属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鲁迅文学院第27届高研班学员,中国现代文学馆有关人员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