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第五届漳浦诗人节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6日07: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五届漳浦诗人节日前在福建省漳浦县举办。张炯、刘登翰、曾镇南、欧阳江河、陈毅达、霍俊明等60多位诗人、评论家与会,参加“行进的节奏——在漳浦大地上”诗歌朗诵会,并就“新死亡诗派主要作品及漳州部分诗人作品”进行研讨。

  “向死而生”,“未知生,焉知死”,生命与死亡一直是诗歌写作的重要主题。20多年前诞生于漳浦的新死亡诗派以自己默默的诗歌写作执著地对这些根本性问题进行探讨。与会者认为,在道辉、阳子、何如、林忠成、林茶居等诗派成员的作品中,既有对生活细节的捕捉,也有对生命哲学的思考。作为一个群体,他们不断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共同成长。而且他们还积极尝试长诗的写作,写出了一批富有探索性的作品。但是,新死亡诗派的一些作品显得凌乱、晦涩,读者比较难于进入。

  由此,与会者谈到了诗歌接受中的“懂”与“不懂”的问题。有些人认为,诗歌的风格是多种多样的,有些诗歌很容易就能被读者所接受,而有些诗歌则需要专业的读者进行不断的阐释。读者是否喜欢、接受是评价诗歌的一个重要维度,但不应该是惟一的维度。诗歌不能“迁就读者”,而是要“创造读者”。作为诗歌写作者,关键是要清楚自己想要写什么样的诗歌。有时候,一些富有原创性的作品可能存在一定的阅读障碍。但部分与会者则谈到,诗歌也是需要交流的,有时候过于晦涩,诗人就需要在自我主张与读者期待之间进行协调、平衡。就新死亡诗派的写作来说,其大部分作品读者是可以找到切入点的,但有些作品确实需要作进一步的考量。(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