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见证文学的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1日07: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经过历时半年的投票与评选,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日前揭晓。6月27日,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见证文学的力量”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颁奖仪式在天津举行。

  始创于1984年的百花文学奖,以采用读者投票方式产生获奖作品见长,每两年评选一次。在本届评奖中,获得短篇小说奖的是晓苏的《回忆一双绣花鞋》、毕飞宇的《大雨如注》、贾平凹的《倒流河》、徐则臣的《六耳猕猴》、铁凝的《火锅子》、苏童的《她的名字》、蒋一谈的《林荫大道》、张楚的《野象小姐》、王方晨的《大马士革剃刀》、秦岭的《女人和狐狸的一个上午》、尤凤伟的《金山寺》。获得中篇小说奖的是方方的《涂自强的个人悲伤》、迟子建的《晚安玫瑰》、蒋韵的《朗霞的西街》、胡学文的《风止步》、叶广芩的《太阳宫》、邵丽的《第四十圈》、弋舟的《所有路的尽头》、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赵玫的《蝴蝶飞》、陈应松的《滚钩》、王十月的《人罪》、普玄的《资源》、林那北的《雅鲁藏布江》、凡一平的《非常审问》。获得长篇小说奖的是王海鸰的《新恋爱时代》和严歌苓的《老师好美》。获得小说双年奖的是徐皓峰的《师父》和蔡骏的《北京一夜》。获得小说新人奖的是向春的《被切除》。获得散文奖的是王开岭的《夜泊笔记》、周晓枫的《素描簿》、丁燕的《断裂人》、小茶的《断章》、于坚的《盐津的蜂蜜》、朱以撒的《流水》、祝勇的《永和九年的那场醉》、塞壬的《悲迓》、艾平的《锯羊角的额吉》、鲍尔吉·原野的《童年的梯子通向天堂》、麦家的《致父信》、刘亮程的《驴叫是红色的》。荣获散文特别奖的是马雁的《马雁散文小辑》。20余位编辑获得编辑奖。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作家编辑文学沙龙”、“天士力文学论坛”、“文学与影视文化沙龙”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据悉,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所有获奖、入围作品将结集出版。天津市作协主席赵玫、党组副书记万镜明,吴义勤、何向阳、黄桂元、王雁翎、穆涛、宁肯等评委,以及部分获奖作家参加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