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大鱼海棠》:文艺范儿动画,如何撬动市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1日09: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动画电影行业里,梁旋和张春并不是两个著名的名字,因为从2004年起,这两个“动画狂魔”就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创作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

  7月8日正式公映前,就已经有人开始将《大鱼海棠》同去年暑期档名利双收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相提并论。这两部影片的确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都是主创多年磨一剑的呕心沥血之作,比如都颇具文艺范儿,比如都取材自中国传统文化素材,比如核心目标受众都锁定为成年人,比如都由大公司主导营销……也许《大鱼海棠》与脱胎自《西游记》的《大圣归来》的唯一差距,就在于身后缺少一个超级IP支撑。

  其实, 《大鱼海棠》也算是广义的IP电影,因为它的创作灵感源于庄子的《逍遥游》 ,同时又融入了很多来自《山海经》 《搜神记》等古书以及“女娲补天”等上古神话的元素,讲述了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少女与人类男孩的灵魂“鲲”的奇幻故事。

  《大鱼海棠》的创意源于梁旋的一个梦。在梦中,全身赤裸的他身处广阔的海底,跟着一群巨大的鱼向前游动,前方寂静幽深,但游动似乎永不会停歇。梦醒之后,梁旋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觉,仿佛自己生来是鱼,人的一生不过是鱼从此岸游到了彼岸。于是他立即找到好友张春,向他描述了这种感觉,张春竟觉得感同身受。两人继而意识到,这个奇妙的梦实在极具画面感,很适合通过动画的形式来表现。

  梁旋至今仍记得,那是2004年5月,他和张春毅然决定把奇幻的梦改编成动画短片,并传到网上,那个短片就是《大鱼海棠》的雏形。“当时还没有这么多视频网站,我们的短片只能在一个简陋的Flash平台上播放。 ”出乎两人意料的是,很多网友都表示非常喜欢这部轻灵的作品。“我们受到了很大的鼓励,觉得如果把这么多人喜欢的短片扩充成一部电影长片,应该是一件特别棒的事。 ”于是,两人在2005年成立了一家名叫“彼岸天”的公司,致力于拍摄一部动画长片。

  十多年前的中国电影市场远不如今天这么火爆,并没有多少公司愿意投资《大鱼海棠》这样一部由默默无闻的新人创意的动画电影。为了养活公司,更为了给影片筹集资金,梁旋和张春接下了许多自己并不愿意做的商业项目。在忙碌的重复性工作之外,两人逐渐完善了《大鱼海棠》的世界观框架,他们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展现人生的壮阔之美——

  45亿年前,这个星球上只有一片汪洋大海,以及一群古老的大鱼。在与人类世界平行的空间里,生活着一个遵守秩序的族群,他们为神工作,掌管世界万物的运行规律,也掌管着人类的灵魂,他们的天空与人类世界的大海相连。而所有人类的灵魂,都是海里的一条鱼。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少女椿,作为生家族的继承人,掌管着海棠花的生长。她不惜违背族人戒律,逆天而行,在海底世界秘密饲养人类少年的灵魂——一条拇指大的小鱼鲲。这段奇幻的故事,便由此展开……

  2007年底,两人终于游说到一笔资金,他们激动地意识到,可以正式启动《大鱼海棠》了。“那笔钱其实很少,但拿到钱之后,我们还是毫不犹豫地组建了创作团队。 ”梁旋回忆,团队组建好之后,两人放弃了所有商业项目,跑到京郊的一栋小别墅里面,闭关两年创作完成了影片的剧本和前期。

  梁旋和张春打开别墅大门时,时间已经到了2009年。两人没有料到,未来等待他们的将是更为困难的第二轮融资。“从2009年到2013年,我们一直在寻找中期投资。每次给投资人讲《大鱼海棠》的世界观的时候,他们都非常感兴趣,但最后还是没人相信我们这样一个小团队能够把这部电影做好。 ”张春说。

  2013年6月,绝望中的梁旋发了一条求助微博,希望所有喜欢《大鱼海棠》的人,能帮忙把这个项目介绍给身边的投资人。结果真的应了“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老话,两人的伯乐终于出现——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决定投资发行这部影片。尽管在项目暂停的几年中,创作团队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幸运的是梁旋和张春这两个主心骨坚持了下来。“苦尽甘来之后,我们更加感谢所有为《大鱼海棠》付出过汗水的战友。 ”梁旋感慨道。

  遗憾错过《大圣归来》的惨痛教训,让王长田愈发珍惜来之不易的《大鱼海棠》 。为了让梁旋和张春安心创作,光线不仅投资了电影,也投资了他们的公司。“任何一部好动画电影都需要多年的沉淀,所以没有隐忍的定力,就不要做动画。 ”王长田表示,“ 《大鱼海棠》带给我的最大启示是,必须在一部作品的萌芽阶段就深度介入,投资者与创作者要一直‘在一起’ ,才有可能合力打造出精品。 ”

  随着从“小作坊”迈进了大公司,《大鱼海棠》必须得面对商业电影机制的考验。光线给予梁旋和张春充分的自由创作权,但两人也必须要更多地考虑观众的需求:“我们不能辜负了投资人的厚望。 ”在几经打磨和修改后,《大鱼海棠》终于能以商业电影的姿态进入市场了。

  然而,在有些方面梁旋和张春并不会妥协。比如,很多人建议他们把《大鱼海棠》这个“不知所谓”的名字换掉,改成一个更加吸引眼球的片名。“ ‘大鱼’是电影里的男孩,‘海棠’是电影里的女孩,它们分别代表着人们心中最坚强的一面和最柔韧的一面。这两个字又组成了‘大海’ ——大海有时特别平静,有时又特别汹涌,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大海是每个人最终的归宿,我们生从大海里来,死后又回到大海中去。 ”梁旋和张春表示,两人觉得这个片名很有意境,绝不会轻易修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