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酷评 >> 正文

电影《柴生芳》:彰显情怀 关照心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9日09:58 来源:文艺报 张 忠 姜应民

  电影《柴生芳》通过一个小人物、大主题、小片子、大价值,彰显了主人公柴生芳在新时代的社会大背景下的伟大情怀,这种情怀突出表现在:

  一心为民的情怀。“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是写在柴 生芳日记里的一副对联,柴生芳作为一个基层干部,首先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普通的群众,然后才是一个竭心尽力为群众办事的好县长。影片把主人公放在党的群众路 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历史背景下,从国外学习归来的柴生芳,一头扎到甘肃最贫困的定西。影片通过真实、朴实的叙事手法,从柴生芳坐着拖拉机到山里视察开始讲 述:他走进一个村子,村主任在群众面前耀武扬威,而柴生芳却跟村民心平气和地讲话,抱着小娃儿说话,跟瘫痪在床的老人聊天,下雨天送摔倒在路上的孩子回 家,为孩子们修一条路,这些都与作风恶劣的村主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让一个为民办事的好县长跃然银幕之上。

  务实奉献的情怀。影片没有刻意塑造、宣扬柴生芳高大上的形象,而是通过发生在他身上和身边的事实,讲述他做事、做人、用权、办事严谨务实,乐于奉献的情怀。

  影片刚开头,柴生芳坐车去基层调研,很劳累,在车上半醒半睡。刚进村子他就惊醒说是不是到了,司机说你闭着眼睛都知道这个地方到了,从两人平常 的对话中,观众可以看到一个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辛勤忙碌的好县长。影片中还有柴生芳为节省时间一边啃干膜吃盒饭、一边看材料 等细节,使务实奉献的形象逐渐丰满。而休息时,柴生芳手机响了,他媳妇不让接,俩人抢手机,最后他还是去县上工作的情节;还有最后开了一天会,连续工作十 几个小时以后,柴生芳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在楼道里,透过玻璃看外面灿烂的烟花,当晚猝然去世的情节,使好县长务实奉献的情怀得到了充分展现。正是这样一个恪 尽职守、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废寝忘食,把毕生精力无私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直到生命最后的柴生芳,走进了观众的心里,打动了每个人,也让广大干部群众明 白了怎么样才能做到“三严三实”,什么样的干部才是“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精准脱贫的情怀。从三西建设,到西部大开发,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甘肃定西都是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领 导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毅力,在扶贫开发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了突出成绩,积累 了宝贵的经验。

  影片跟国家整个大的发展脉络联系在一起,以县级视角反映国家发展,正好呼应了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大的战略决策。影片所塑造的柴生芳也正 是国家扶贫开发的历史进程中为之不懈奋斗的千千万万广大干部群众中杰出的代表,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亲历亲为者。影片讲述了他博士毕业后,以为天地立 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中国文人的情怀,扎根到基层定西,投入到精准脱贫的主战场,既当指挥员,又当运动员。影片抓住柴生芳提出调整种植结构,由 原来种粮食改成种药材和给村上修公路这两条线索来叙事,有主有次,有轻有重,详略结合。通过帮助老乡种药材、解决扶贫款、补助困难户的孩子们等等,虽然精 准脱贫中间的过程省略了,但这一串串真实的故事,却有血有肉、有情有感地把柴县长为了群众脱贫,出主意想办法,四处奔走,不遗余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经 历交代得清清楚楚。一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的精神面貌、精神品质和高尚情怀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彰显。精 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这部电影表现柴生芳灵魂的核心,也是这部电影的时代特色所在。

  清正廉洁的情怀。影片在讲述柴生芳基层工作生活的过程中,通过他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使观众看到他无论在何种岗位工作,始终诚恳热情、宽厚待 人,从不摆架子、耍威风、以权谋私、搞特殊,真正做到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彰显出共产党的干部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怀。比如柴生芳从兰州家中回临 洮不坐公车坐班车,去村里调研时回绝村主任请他去家里吃饭,老板送的冬虫夏草他毫不犹豫地退回了。老乡为感谢县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送的鸡,不好让群众拿 回去,他收下但没有自己享用,而是抱到食堂里去,让大家吃了。以及影片中他和妻子、女儿关于为什么做官、做个好官的对话。因工作关系,他总是亏欠亲人,女 儿想和爸爸一起放烟花这样一个小小的心愿,由于爸爸工作忙都没有如愿。影片中这一个个工作生活的场景,虽然琐碎,却相互关照、相互映衬,平凡而伟大、朴实 而感人,情深义长。

  《柴生芳》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火热的生活,平凡中尽显英雄本色。影片中塑造了柴生芳这样一位栩栩如生的共产党员形象,艺术地告诉 观众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给干部树立了榜样,引领了社会价值取向,从而让观众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 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