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钟萱和她的《白云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11: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 依

  钟萱外表娇柔美丽,却有一股豪气。“明明可以拼颜值,却非要拼才华”这句流行语,也可以用来形容她。作为惊悚悬疑电影《白云桥》的导演、编剧、主演、主题歌演唱者,这部电影的方方面面都贯注了她的心血和智慧,她当过歌手和编剧,喜欢美术,有点多思善感,爱做梦、敢追梦,这些都成了为这部电影做的积淀、打的基础。

  法国时间5月18日下午18时,《白云桥》作为唯一中国电影,在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进行展映。包括海外媒体人、电影评论员和欧洲电影发行商在内的数百人观影。钟萱说,她仅仅在报名截止前两天才赶去送交有关材料,得知经过挑选后仍有7000多部世界各地的影片备选,觉得希望不大。但是,《白云桥》最终被邀请在戛纳电影节放映,外国电影人的评价,比钟萱的想象更高。

  《白云桥》是惊悚奇幻悬疑电影,却包含钟萱的一份大爱之心。7岁那年,她跟着母亲去医院,看到了一对夫妻不得不决定堕胎的过程,并得知了一些令她小小的心灵备受冲击的细节,从那时起,她心中就种下了人们应该珍视生命、善待婴儿的种子。在后来的成长岁月中,作为女性,作为母亲,因缘聚合,这种思索不断被强化、被丰富。直到有人请她执导这部电影,她表示,一定要包裹、突出这样的内容,并且得到赞同,才终于有了这部既惊悚又唯美、既包含着人间温情更鞭笞了冷酷丑恶的影片。

  盛装走过戛纳的红毯,钟萱为自己的影片没有得到更广泛的关注而有点遗憾,但她觉得自己在戛纳的感悟和收获更为重要:“当初是抱着初生牛犊的想法去的,后来越来越感到曾经在戛纳获奖的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的艰辛和伟大。他们立足在中国的土地上,用国际语言讲故事,获得全世界那么多赞誉。而我作为新生代导演,和这些国际级大导的区别,首先就是灵魂的真诚度,我有没有站在中国的厚土上考虑过,究竟这个国家、这些民众给了我什么。”

  《白云桥》将在暑期公映,钟萱很自信,因为她曾经为了剧本创作、拍摄细节、演员表演等精益求精,觉得这是一部“先走肾再走心也走脑”的电影,而且作为时尚的电影类型,能够获得年轻人认可,无惧目前惊悚电影普遍票房不佳的现状。她现在正在筹备新片《狼女传奇》,打算重现甘肃、内蒙古一代曾经的巨狼族类和胡杨林的奇美景观以及人与动物的相爱相杀,“作为满族的一员,我会描绘出我们的民族属性和灵魂。”她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