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电影人 >> 正文

他像玄奘一样向着目标前行——访电影《大唐玄奘》导演霍建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5日09:18 来源:文艺报 夏宁竹

  日前上映的电影《大唐玄奘》与一般的商业片不同:它没有相对集中的矛盾冲突,也没有圈票房的种种噱头,有的只是玄奘在他人的帮助下一次次地克服 取经路上的种种艰难困苦。荒凉的沙漠映衬着玄奘孤独的身影,独特的异域风情包裹着他执拗的信念。在导演霍建起的眼中,玄奘正在编织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即 使经历了炼狱般的锻造,即使面临中途的粉身碎骨,他始终因心中的信念而义无反顾地追求着目标。

  “真正的景色才能还原千年前的历史”

  面对这个1000多年前的真实历史事件,一直以来以拍摄现实题材为主的霍建起觉得这是一个难啃的骨头,“站在现在的社会尽量去贴近当时的历史, 真的是太难了,由于时间久远,古代的场景并不像现当代这样为人熟知,故事本身变得更加复杂又扑朔迷离。”为此,霍建起在前期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尽力去 还原当时的社会背景。“玄奘当年一路行程下来,穿越了那么多的国家,遇到了如此复杂危险的环境,光是想想他19年来经历的这些环境就很麻烦。”霍建起对于 电影场景的还原度要求很高,“比如说在拍沙漠的时候,对于这样一部历史题材的电影,就不能随便在郊区找一个模拟的小沙漠拍了,那不是真正的给人以考验的那 种沙漠——至少在观众的心理感受上是这样的。而到真正的大沙漠里去拍摄,就会有真实的艰难和绝望体验糅合在表演中,这是后期技术无法达到的心理细节”。

  “还原历史真实”成为霍建起为之努力的创作目标。大量资料的查阅,也逐渐熏染了剧组的每一位成员。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但是后来佛教在印度衰落 了,印度不记录自己的历史,它所有佛教的圣地、资料等都湮没在1000多年前久远的岁月尘埃之中。随着《大唐西域记》的挖掘,印度神秘的佛教慢慢水落石 出,成为了文化的历史遗迹,同时随着这些遗迹的出现,一个真实历史中的玄奘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把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告知天下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提起 唐僧大家第一想到的是骑着白龙马带着孙悟空的形象,这是《西游记》小说中的唐僧,而历史上的唐僧不是那样的。小说的诞生无非就是用了《大唐西域记》这本书 作为流传的工具,在小说诞生之前人们对唐僧有一定的认识,流传的过程中人们又加以想象,后来小说家根据历史上的事件写出一个故事,就这样被家喻户晓了。但 其实我们应该告诉大家历史上的玄奘到底是什么样的。小说中唐僧形象比较软弱,什么事情都要靠着徒弟,而看完这部《大唐玄奘》,你会觉得其实玄奘并不是这个 样子,完全是另一个样子。与小说中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相比,玄奘现实中经历的种种困难可能更要艰苦。玄奘完全凭靠坚强的意志、精神以及为人类造福的伟大决 心传播了佛教”。

  “玄奘这人一生做这么一件事就够了”

  无论是《那山,那人,那狗》《情人结》,还是去年的《1980年代的爱情》,霍建起对待自己作品中的人物有着独到的视点,不论是主流人物、 普通人,还是历史人物,总是先把他们还原成人本身。对于此番首次接触历史人物,霍建起说最打动他的正是玄奘一个人一生就做了这样一件事,为取真经离开故土 近20年,回到大唐又对佛经进行了翻译。“玄奘一个人一生就是做好一件事,他的经历比较奇特,我们摄制组走的这条路实际上就是他当年走的。他当时没有好的 交通工具去跋山涉水,最多就是马车,也没有好的公路行走。我们现在拍摄时都觉得这么苦,可想千年前的玄奘吃的苦比这多的多,在那样的环境条件下终于走到了 天竺,这真是太了不起了,我们从心底产生了敬佩。”抱着这样的想法,霍建起的心中不再有其他杂念,他也像玄奘一样一直向着目标前行。

  “我相信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也会慢慢地被玄奘所感动,无论是他艰苦卓绝的毅力,还是他为推动世界文化发展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霍建起说。玄 奘西行对当时的文化传播交流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他根据沿途各国交流经历写的《大唐西域记》,在里面记录了很多详实的历史细节、国家情况、民族生活等等, 现已成为很多西域国家重要的历史资料。那些被当时印度人视为“梦幻泡影”而不值得记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俗务”,正是因为有了玄奘的详实记 载,才使今天的印度人得以了解其祖先的真实生活。

  “拍真实历史题材电影十分有必要”

  霍建起并不反对观众热捧经过改编加以想象的玄幻题材历史剧,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哪种样式都可以做得很好看。而对比玄幻题材的历史剧,根据历 史真实改编的影视剧看起来更加有质感,由于时代久远而造成的文化陌生感使得这类题材影视剧更加吸引人。它不仅会让观众觉得“触手可及”,而且让历史也“更 加亲近”。“来自真实的历史剧能够带给观众一种还原历史的感觉,特别是唐僧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是玄奘的形象却比较模糊,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拍摄这样一部 真实历史题材的电影是很有必要的”。

  (夏宁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