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又甜又苦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9日15:18 来源:天津日报 郭文莉

  1968年上映的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二十多个《罗密欧与朱丽叶》电影版本中,被称为是最经典的。该片在1969年第41届奥斯卡上,被提名最佳影片,获得了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奖。

  在那个夜晚,朱丽叶懊恼地发问:“罗密欧啊罗密欧,为什么你偏偏是罗密欧呢?”对于这两个年轻人来说,他们的姓氏从一开始就将他们分开,家族的世仇,让维罗纳小城总是充满纷争,而最让人牵肠挂肚的爱情也在此发芽。《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最初来源于1562年的一部意大利小说,1567年又被改写,而据说在1591年到1595年间,当时正值而立之年的莎士比亚,对这个短篇故事进行了改写,终于在1597年,《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正式出版,从此之后,这对年轻爱人的故事,便以戏剧、歌舞剧、电影、动画等多种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统计,《罗密欧与朱丽叶》已经超过20次被搬上大银幕,其中,1996年由年轻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后现代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将这一对爱人的故事,移植到了感性又暴力的都市。

  回到1968年,意大利导演佛朗哥·泽菲雷里十分大胆地选用新人,第一次让主演的年龄真正接近了莎士比亚原著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而这部电影还有一个看点,那就是被誉为“最美朱丽叶”的奥利维亚·赫西,当年17岁的她,自然的长发和发光的眼神,不禁让人感叹,这才是朱丽叶,这就是朱丽叶。

  莎士比亚这位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最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被称为“时代的灵魂”“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莎翁一生流传下来的作品包括约38部剧本、154首十四行诗和两首长叙事诗。他的戏剧有各种语言的译本,并且表演次数远远超过其他任何戏剧家的作品,甚至在欧洲的难民营,都能看到莎翁的戏剧。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而他和他创作的故事依旧没过时,除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他的四大悲剧《麦克白》《奥赛罗》《李尔王》和《哈姆雷特》也家喻户晓,而且被不停地搬上大银幕。

  莎翁去世的时候享年52岁,但他的一生却留下了很多部作品。之所以如此高产,是因为莎士比亚的作品是团队作品,而莎士比亚本人则拥有点石成金的天才。作为剧院的负责人、同时也是舞台剧演员的莎士比亚,深知如何抓住观众,他俏皮的语言和精彩的故事,为他的剧院收获了数不尽的掌声与喝彩。

  这部影片中有这样一段情节,在两位年轻人第一次相遇的宴会上,一位吟唱诗人演唱了:“青春是什么?激烈燃烧的火。少女是什么?冰霜和欲望的结合。年华如此迁移下去。”这首歌曲《青春是什么》的旋律,一直作为经典的爱情主题曲,流传至今。除了缠绵悱恻的主题曲,这部电影的配乐大师尼诺·罗塔,还以《教父》一、二部的配乐闻名于世。这部影片不仅布景和服装充分体现了原著的浪漫主义色彩,而且每段旋律、每句歌词,都完美地契合莎翁的精神。

  4月30日22:26 CCTV-6电影频道与您相约《罗密欧与朱丽叶》,5月1日15:22 “佳片有约”周日影评版精彩继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