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电影人 >> 正文

天国里又多了位“主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4日09:26 来源:人民日报 王 童
  图为葛存壮。    王童摄  图为葛存壮。   王童摄

  我知道葛存壮患脑梗住院有些年头了,年前与葛优通电话还聊起以前的日子。当听到葛存壮以87岁高龄去世的消息时,2011年父亲节我们相聚的情景就立刻浮现到了眼前。那天,葛存壮精神矍铄,穿一件潇洒的白衬衣、架一副黑框眼镜,灰白头发整齐向后梳着——一位老绅士的模样。

  这与观众熟知的“葛存壮”差别很大。他曾摘下眼镜,眼露凶光,成了电影《粮食的故事》《小兵张嘎》里的日军小队长。我们这代人,无人不熟悉他主演《小兵张嘎》中的“坏蛋”龟田小队长。当年为了塑造这个形象,哪怕是在家里,葛存壮也常常穿着日式军服,挎着刀枪,戴着塑胶头套。凶巴巴的样子让当时只有5岁的葛优记忆犹新,至今仍常常说起。

  葛存壮是多面手。在《红旗谱》里他拄着拐杖、带着阴险狡诈的表情,与崔巍虎背熊腰、击筑悲歌的样子形成了鲜明对照。塑造冯兰池这个老奸巨猾的人物时,葛存壮还不到40岁,但他将这个苍颜白发、处心积虑的土豪恶霸形象生动勾画了出来,举手投足间色厉内荏的分寸掌握得十分恰当。同样,在《平原游击队》中出演汉奸与《小花》中的敌保安团团长,他的眼神里又出现了几分狠毒与狡猾。《神秘的大佛》中,他露出浑身蛮肉,甩动着长发,一招一式几乎抢走了对手刘晓庆的戏。用阴、冷、狠来概括葛存壮对反派角色的塑造,也许并不为过,但他在《青年鲁班》与《决裂》中客串的总工程师、扮演的教授角色,同样让人过目难忘。《决裂》中“马尾巴功能”的台词,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勾起我记忆的还有前南斯拉夫影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部电影里,给瓦尔特配音的是鲁非,而给假瓦尔特德拉哥米尔配音的就是葛存壮。老实说,若不是前不久在央视电影频道重见这部影片,我断不会发现这一点。影片中的假瓦尔特,狡猾、机敏、伪善,还带些文化色彩。他与葛存壮扮演的那些咬牙切齿、大声咆哮的反面角色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假瓦尔特的声音层次是多重的,“大地在颤抖,好像天空在燃烧”“哈,还挺富有诗意的”等台词,有命令式的向党卫军上校报告的机械,有与游击队员周旋的掩饰,也有猜测中的假正经。最后假瓦尔特从山头滚下来,行将被击毙时的“等一等,吉斯,不要开枪!容我来解释”,都不像葛存壮本来的声音。可见,葛存壮对角色的塑造是全面的,他与角色的融合不仅有表情形态,还包括最有辨识度的声音。

  葛存壮出演的最后一个角色,应是2013年在电视剧《徐悲鸿》中扮演齐白石。为了演出齐白石的神韵,当时已85岁高龄的他潜心琢磨。老伴常见他穿着睡衣,暗夜在屋子里念念有词,还不准家人打扰。这是老爷子演艺生涯里难得的正面角色,他或许意识到即将告别银幕,因此倾注了不一般的心血。

  在别人的故事里,葛存壮几乎演了一辈子的配角。因为他的专注,才有了银幕上这些熠熠生辉的小人物。影评家评价葛存壮是伸缩性很强的演员,其表演刚中有柔,柔中带刚,老少咸宜。而在自己的人生里,葛存壮则把表演艺术当做生命的主角。他的认真与敬业,不仅在影视界有口皆碑,而且感染、塑造了同样作为演员的儿子葛优。回忆起葛存壮在《建国大业》中的表演状态,导演黄建新曾感慨说:“戏无大小,但很多人都是嘴上说说而已,真正实践的并不多。而这在葛存壮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尽管只有一点点的戏,他也要查阅很多资料,还主动找我谈他的体会。这让我们后辈非常感动。”

  我曾开玩笑地建议,何不尝试一些悲剧式的好人和喜剧中的“菲耐斯”(法国喜剧演员)。葛存壮听罢也很兴奋,却连叹身体已无法承担。那时坐在老爷子对面,看着老人斑布满在他的耳际与脸颊,心里不由感慨。我也曾对葛优说:何不由你的母亲施文心做编剧,你和老爷子演父子,全家齐上阵,就像陈强、陈佩斯父子的《二子开店》。现在,这只能是未了的遗憾了。欣慰的是,葛优在银幕上仍延续着葛存壮式的表演神韵。

  这个清明节,我又翻出了那张拍摄在2011年父亲节的照片。席间,葛存壮不停摆弄着自己手中的相机。这是葛优给装备的家伙什,成了葛存壮晚年的一乐。葛存壮要喝点红酒,葛优顾虑他的身体,老爷子笑呵呵说:父亲节少喝一点。好,可少点呀!说着,葛优便酙上一小杯。于是,有了葛优、葛佳兄妹俩共祝父亲身体健康的定格。

  如今已在天国的葛存壮还好吧?一辈子爱电影爱表演的他,想必会与同在天国的陈强、陈述、王孝忠等反派老角们团聚,一起演出新的人间悲喜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