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忆广东(任溶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3日09:24 来源:文汇报 任溶溶

  我爱广东音乐

  现在广州的中学生不知道怎么样。抗战前我在广州念小学的时候,中学生大哥哥们都是广东音乐的爱好者,他们自动组成了音乐小组,自备乐器,有扬琴、笛子、二弦、月琴等等,每天午膳时间,就在课堂里演习。每次开联欢会,他们总要上台好好表演一番。有时还会邀请粤剧名演员来联欢,记得有一次就请来了著名粤剧演员伊秋水,他当堂唱戏,我的中学大哥哥们给他伴奏,真是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不单我们学校的中学生爱好音乐。隔着一条小溪,是一座园林建筑。隔着小溪望过去,只看到山丘和园林,经常有年轻人在那里集会,练习广东音乐,每次总要演奏好多首广东音乐曲子。我们在小溪这一边听得真过瘾。我小时候在广州到处听到广东音乐,熟悉极了,我也会哼哼唱唱,不过我不搞音乐,也不知道这些熟悉的曲子叫什么名字。我知道名字的广东曲子只有一首 《步步高》,这首曲子知道的人太多了,不但广东人知道,外地人也知道,我自然也知道。可是广东音乐在解放前走上过一条歧路,即用西洋乐器代替原来的广东乐器,广东音乐工作者都拉起小提琴来。这件事解放后才改正了。

  我长大后一直爱好西洋古典音乐,根本没把广东音乐放在心里,我父亲爱听广东音乐,我还觉得他保守落后呢。

  一直到最近,我孩子在手机上常放广东音乐,真是久违了,竟然勾起我怀旧之情。一听到广东音乐,就会回想童年,回想小时候的广州。特别现在我在上海,回想家乡,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了。我一下子觉得广东音乐实在有特色,婉约轻快,一听就是充满南国情调,和其他地方的音乐味道两样。我只觉得现在越来越爱听我从小听惯的我们这南国情调的广东音乐,我爱广州,我爱广东音乐。

  广东人吃鱼生

  广东人吃鱼生,但不是到处吃得到。我记得小时候从上海到广州,大人带我到他们吃鱼生的地方。在我的印象中,这地方是在下九甫路的西来初地那里。这地段叫西来初地,据说是因为佛祖达摩到广州时,就在那里上岸。西来初地有一个酒家就专门供应鱼生。我跟大人坐在饭桌前,鱼生上桌,好大一盘。满满一盘切得很薄很薄的生鱼片,各式各样的调料拌在一起,油光光的。大人全都眉飞色舞,举起酒杯就吃生鱼片。对于我来说,对这盘生鱼片简直是望而生畏,不过大人吃得真开心。我在广州待了十年,看到吃鱼生,也就只有这一回。

  我没有吃过鱼生,但是我爱吃鱼生粥。广州粥店很多,卖各种各样的粥。有一种粥叫及第粥。什么叫做及第粥,大家知道,及第就是状元、榜眼、探花三及第。及第粥里放三种猪的内脏,如猪肝、猪腰、猪肠,所以叫及第粥。我叫鱼生粥,他们就在空碗底放上生鱼片,把滚热的白粥浇在上面,鱼片真是见火就熟,一碗鱼生粥就好了。这样的鱼生粥最好吃,如果把这粥在炉子上再烧一会,鱼片太熟,就没吃头了。

  广州天气温暖,不像北方人那样吃火锅,但是爱打边炉,就是把一锅水烧开,把生的牛肉片、牛百叶片放在开水里涮来吃,也涮鱼片,鱼片放进开水里涮一涮就夹出来吃。打边炉也是广东美食,天冷了,大家在家晚饭时不妨打打边炉。

  好多年前,上海云南路小绍兴鸡粥店附近,曾有一位潮汕乡里摆摊卖生滚牛肉片,我一直吃。一碗刚涮出来的牛肉片,蘸上酱油吃,喝浓浓的牛肉片汤,味道好极了。可惜已经吃不到。

  吃鱼生到底不卫生,现在应该少人吃了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