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酷评 >> 正文

一个人的“跑道”——速写演员王千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09:45 来源:人民日报 任姗姗
  《解救吾先生》中的王千源。  《解救吾先生》中的王千源。

  王千源并非那种第一眼就令人着迷的演员,他的魅力由表演生发。不论是一场戏、两场戏还是担纲主演,他总能给人惊喜。

  这一次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解救吾先生》,他在其中饰演绑匪“华子”。尽管与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失之交臂,但观众不会忘记这个独特的人物形象。在这个从事发到终结总共不到48小时的故事里,王千源以“浓缩式”的表演让人看透了“华子”的一生,也看透了“华子”走上犯罪道路的可憎、可悲与可怜。

  在《解救吾先生》中,王千源是第一次出演反派,而原本他的角色应该是刑警队长。尽管接演这个角色是一场突袭,但他决心要牢牢抓住这个人物。“华子的难度要远远高于陈桂林。”后者,曾让37岁才遇上第一个电影男主角的王千源,一举拿下东京电影节的影帝。“陈桂林在我们的生活里随处可见,建筑工人、超市收银员、出租车司机,包括那个时候的我自己,都是‘陈桂林’式的小人物。但华子不同。”

  找到“华子”,王千源有自己的方式。这甚至是一种折磨式的演出体验。拍摄期40多天,他没有回过一次家,他把自己封闭起来,远离一切人情和温度,他的整个世界里就只剩“华子”。电影里有一场“华子”临刑前告别母亲的重头戏,短短几分钟极具爆发力。为找到濒临死亡的感觉,演出前夜他整宿未眠,油腻的发梢、布满血丝的双眼、镣铐中青筋暴起的双手、似笑似哭的嘴角,都是表演的道具。“最重要的是‘华子’的眼神。就像那种在街头流浪的丧家之犬,眼神里有邪恶、惊恐,也有愤恨、藐视。”他说,整个过程“太过瘾了”,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再遇上这样淋漓尽致的角色,“每一场戏都是绝杀”。如此用力地去塑造一个反派,自然也有人提出异议。王千源却相信,“恶的一方越复杂,越贴近真实的人性,才越能衬托正义一方的勇敢和智慧。”

  而在他的成名作电影《钢的琴》里,王千源就是那个落魄却乐观、浑身充满黑色幽默的陈桂林。他穿着戏里那条绿色的毛线裤,在酒店和片场走来走去,四周的环境被他在东北的成长记忆填满——煤气罐、大白菜、粉条、筒子楼、剥落的墙皮,还有铁一般冰冷的雪花。

  “好的表演,绝对不会是独角戏。《钢的琴》我演了100多场,每一个交手的演员都很精彩。这部戏我也遇上了好的摔跤手,每一场都是遭遇战。”王千源说的“摔跤手”便是刘德华和刘烨,一个饰演被绑架的香港影星“吾先生”,一个饰演刑警队长“邢峰”。特别是与刘德华的对手戏,观众似乎隔着银幕都能看到正邪两股力量相撞后四溅的火花。“别管什么方法论、表现主义、斯坦尼拉夫斯基,最后完成作品和人物,才是真格的。就像《一代宗师》里梁朝伟说的:站着的才是真功夫。”

  然而,《钢的琴》之后王千源却没碰上几个能出彩的角色。从《钢的琴》到《解救吾先生》,他等了5年。有没有感到郁郁不得志?这个黝黑爽快的东北汉子笑了起来,“让观众记得我、喜欢我,太难了。我得珍惜。”父母都是从事表演艺术的,但王千源的演员之路却并非一路平坦。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他在儿童艺术剧院演大树、演电线杆、演风哥哥;也常以“王一场”自嘲,在《赢家》里演独臂残疾人,在《荆轲刺秦王》里演赵使者,还有《空镜子》里的娘娘腔和《浪漫的事》里的结巴;《钢的琴》之后,他是《绣春刀》里的大哥,《黄金时代》里的聂绀弩,《太平轮》里的军官,但施展的空间总是有限。“别人找到我,咱得对得住这份信任。观众买了票进电影院,我不允许他们看到只有60分的王千源。”

  王千源有个比喻,他觉得自己就是那种比赛稳操胜券时才会被派上场的替补队员。而笔者觉得,他更像一名马拉松式的选手,他的目标在远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