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土地志》:一部纯正的“乡村民生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3日10: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电影《土地志》剧照 电影《土地志》剧照

  获得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原创编剧提名的影片《土地志》讲述了一个很接地气的故事:凤凰台村支书马天贵的弟弟马天元是房地产开发商,兄弟俩一个有权,一个有钱,两人试图打着发展现代农业的幌子,把村民的土地流转到手,为日后的房地产开发做准备。为了用现代农业的壮观景象取代土地承包制下的小农经济状态,更为了出政绩,镇党委书记孔庆南下死力气帮助马家兄弟搞土地流转,却遭到了镇长韩长河和大部分村民的反对,一段关于土地所有权的纠葛就此展开。“中国问题的本质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本质是土地的问题” ,由山西影视集团和北京金典华威影视公司摄制的电影《土地志》 ,将一个在中国基层农村普遍存在的尖锐问题推上了银幕,也为我国农村题材电影的创作带来了某种启示。

  《土地志》是编剧邢平原、导演高峰这对“金牌搭档”继反映中国农村土地承包风暴的《十八个手印》和关注农村政治文明进步的《老寨》之后,再度联手创作的一部反映中国农村发展现状的现实主义力作。影片聚焦农村土地所有权这一当今中国农村发展变革的中心问题,通过凤凰台村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发生的跌宕起伏的故事,展现出党领导下的农村正在经历着的一段经济转型变革。

  在著名编剧赵葆华看来, 《土地志》最为可贵之处就是紧紧扣住土地问题,切实地关注了依赖土地生存的农民群体。“所谓画鬼容易画人难,与占据市场主流的虚构商业片相比,深入扎根生活的现实题材影片因为较高的创作难度和狭窄的市场空间,令很多创作者望而却步。 ”赵葆华指出, 《土地志》通过一个流畅而曲折的故事,探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权益保护这一时代命题。在影片最后,农民通过自己的智慧巧妙地解决了土地流转问题,“证明编剧和导演肯下生活,对于当今的农村和农民有着很深的理解。 ”赵葆华表示。

  《土地志》超脱出时下某些农村电影不农村、农民形象不农民的创作窠臼,描绘了一幅生动而真实的农村风情画。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海洲对《土地志》中的人物刻画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无论是‘00后’的小孩周浩还是年近耄耋的马老厚、马老德,无论包工队的外出民工、发财的老板还是私心很重的村支书,都十分鲜活,是当代农民群像中的一分子。 ”王海洲表示,“此外,影片对基层干部形象的塑造没有一边倒,让一个急功近利的乡镇书记同一个踏实肯干的镇长形成一正一反的鲜明对比,具有很强的叙事张力。 ”王海洲称赞道, 《土地志》无愧为一部纯正的“乡村民生电影” 。

  创作谈

  现实主义传统精神的中国电影应该发声

  邢原平(电影《土地志》编剧)

  我喜欢坐在田垄上、咀嚼着没有成熟的麦穗,让思绪随着麦浪翻滚。熟知国情的人可能和我有同感:土地和农民不仅纠结着中国历史,也关乎着当下的国家命运,那朝代更迭的历史风云中其实贯穿着豪强兼并土地、民不聊生而造反、新王朝建立后又休养生息式的历史周期率。

  我更喜欢用石碾子比喻这种周期率,这个石碾子轰隆隆地碾来碾去,被碾碎的不只是一代代农民的生存根基,更有他们的眼泪和鲜血。这眼泪和鲜血凝固在土地中,便是历史。尽管此种历史往往会被麦浪遮蔽,人们有理由为目光里的麦浪和丰收的希冀而欣喜,可以忽视土地的诉说,但发生在当下的为数不少的农民在捍卫土地时发出的拼命嚎叫,总该刺破我们的耳膜和泪膜。

  尽管党中央为保护农民权益已经做出了最大努力,但却是仍然有众多的案例让我不得不说,那个可怕的历史周期率并没有因为欢庆的锣鼓发出时代最强音被吓跑,它又如石头碾子一样轰隆隆地滚动在了广袤的土地上。当然,肯定有人不会认可我的看法,也会有人听不懂失地农民的哀嚎,看不惯他们总是上访的样子,但我仍然想在一部电影中呈现我的想法:“新豪强”们正在打着发展现代农业的幌子,威逼利诱农民,大肆兼并土地,导致不少地方的农民失去了生存权和发展权。

  诚然是土地承包制后形成的小农经济生产方式制约着农业发展,以规模化、机械化为特征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的确能够使得中国从农业大国变为农业强国,但农民又必须为此付出巨大代价吗?农业现代化本来应该是全体农民充分受益的时代进程,为什么可能会变成属于权贵集团的又一次瓜分财富的盛宴呢?“新豪强”们的确有能力用点石成金的速度实现农业现代化,给所谓父母官添加政绩,普通农民面对现代农业却是有心无力。那么,我们究竟是宁可让发展速度慢一点,让农民都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呢?还是让少数人又一次巧取豪夺,成为为富不仁的代表呢?

  我们始终认为,现实主义传统精神的中国电影应该发声,仍然愿意直面现实而且能够和农民们一道欢乐、一道哭泣的电影人应当发声。这就是电影《土地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电影《土地志》其实是我们共同创作的第三部农村电影,它和电影《十八个手印》 《老寨》组成三部曲。《十八个手印》说的是土地承包制的源起, 《老寨》讲述了农村选举的故事,而《土地志》又反映了土地流转中的利益博弈的复杂性和现代农业的困局。这三部电影加起来,完全能够呈现出中国农村改革开放30多年的节点、难点风貌。

  真为我们这个创作团队骄傲,我们竟然凭借着良心记录了一个时代的节奏。要说我在剧本创作中有什么体会的话,我非常愿意说:所谓主旋律或现实主义电影,应当是直面人生的影像。只有站在百姓的角度才能呈现真相,正义必须战胜邪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