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研讨 >> 正文

电影《启功》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9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今年是我国杰出的书画家、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鉴定家、红学家和国学大师启功逝世10周年。启功先生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由丁荫楠担任总导演,讲述启功传奇一生的传纪电影《启功》近期将通过院线与观众见面。日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电影《启功》研讨会。与会者认为该片取材真实可感,人物形象塑造生动,情节感人至深,充分展示了启功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同时也展示了启功坚持艺术真理的执著追求。

  启功先生是中国经典文化的守望者、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守望与传播中展示了他的宽厚与风骨,展示了他的真性情和师者风范。与会者认为,电影《启功》在形象塑造上,紧紧围绕启功是文化的守望者和传播者这一核心,以人载文,既挖掘出了启功身上典型的中国文化气息,也体现了其身上蕴涵的中国文人的精神风范,比如宽容、忍让、大度等。而这些均体现在影片的细节表现中。比如出去看到满街伪启功字画的时候,他并没有表现出非常气愤,而是大度地给人家留口饭吃,觉得“只要没有反动标语就可以”。类似这些细节就是很典型的启功的性格。

  与会者认为,电影《启功》是典型的人物传记片,但与之前的一些传记片不同,该片没有强烈的戏剧性冲突,不以大事件取胜,而是静水长流,走进文化大家的日常人生与精神世界,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追求叙事的张弛有度和内在韵律,在此类影片的创作上具有突破的意义。(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