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酷评 >> 正文

电影《捉妖记》启示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0日10: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何以创造票房奇迹,
又能否成为行业标杆?
——电影《捉妖记》启示录

    浓郁的“合家欢”特质和温情喜剧片的类型特征,成为捉妖记俘获大批家庭观众的核心因素。

  电影《捉妖记》刷新华语电影单日票房纪录那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在出租车上听到司机师傅的一句抱怨:“现在的年轻人太奇怪了,看到小猫小狗 亲得不行,跟自己爸妈却横眉冷对的。 ” 《捉妖记》中胡巴的形象突然跃入周星的脑海——那可爱的小妖怪,不挺像小猫小狗的么?

  “ 《捉妖记》创造20亿元票房纪录当然不能完全归功于胡巴,但胡巴跟年轻人心头所爱的萌宠神似,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部影片成功的核心原因是高度满足了主流观 众的需求。 ” 8月6日,在由中国影协、中国电影出版社主办, 《电影艺术》编辑部承办的“ 《捉妖记》 :国产大片的新标杆与新世代”研讨会上,周星如是说。

  出乎周星意料的是,胡巴的创意真的源自一只瘦弱的小猫。编剧袁锦麟至今还清晰记得胡巴形象萌生时的所有细节。一个午后,袁锦麟坐在自己熟悉的那 家咖啡厅,忽然,一只小猫不知从哪里钻了出来,不停在他腿边逡巡。在很多年前,袁锦麟也曾养过一只母猫,后来母猫怀孕生了几只小猫,搞得家里猫满为患,无 奈之下,他只能背着母猫偷偷将嗷嗷待哺的小猫送了人。“眼前的这只小猫似乎是在提醒我,我欠了猫一族的,必须得为它们做点什么。 ”就这样,以小猫为原型的胡巴,逐渐成形。

  《捉妖记》的诞生始于一个意外,但它的大获成功,却绝不是意外。

  立意:这个妖怪“萌萌哒”

  投资《捉妖记》 ,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江志强的一着险棋。3 . 5亿元的超高投资,一个无从借鉴的华语电影类型,一个从未执导过真人电影的“海归”导演,再加上一次意外的换角重拍事件,令《捉妖记》的市场前景愈发扑朔 迷离。然而曾参与投资或发行《卧虎藏龙》 《英雄》《色·戒》 《北京遇上西雅图》等热门影片的江志强却一再强调,自己投资《捉妖记》时并没有那么多顾虑,只是想创造一部“不一样”的华语电影。

  在好莱坞工作了20多年的导演许诚毅是第一次跟江志强合作,习惯了美国式制片模式的他着实没有想到,江老板能够如此信任自己和整个创作团队。 “在片场,着急赶工的人往往是我,江老板却总是对我说,不急不急,慢工出细活。 ”投资人的从容与淡定,让许诚毅吃了一颗定心丸,他决定把拍《捉妖记》当成自己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事业。这一拍,竟拍了7年。“我和主创团队耗费大量时 间,翻遍《山海经》 《聊斋》等中国典籍,画了1000多张草稿,才创造出头顶小草、四手两足的小妖王胡巴。 ”

  于是, 《捉妖记》为华语电影贡献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妖怪。“不只是胡巴,这部电影里的妖怪都跟传统意义上的不一样,没有一个是由狐狸或者蛇变来的。 ”许诚毅希望影片中的妖怪不是西方的,也不是日本的,而是中国自己的。“过去华语电影里的妖怪大多都很恐怖,还会伤害人,但我们要让《捉妖记》里的妖怪能 跟人类做朋友,甚至做家人。 ”

  爱与温暖,成了贯穿许诚毅创作全程的核心元素。也正因此,起了一个甚为可怕片名的《捉妖记》 ,被大多数观众视作一部温情喜剧片。

  制作:超现实故事的现实情感

  在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看来,与引人入胜的故事和炫酷的特效相比,强调爱与温暖的价值观,才是《捉妖记》获得成功的首要因素。“在过去的华语魔幻片 中,人与妖大多势不两立,影片中的人物不是以善恶划分,而是以族群划分。然而在《捉妖记》里,族群并不是判断人物善恶的标准,胡巴与人类的亲密关系证明, 不同族群之间也能够相互沟通。 ”尹鸿分析,这种设定高度符合在多元文化生态下成长的“90后”主流观众的价值判断,“对于观众而言,一部电影表现的可以不是现实故事,但表达的必须是现 实情感。过去很多国产电影不仅架空题材,也架空世界观,在这方面, 《捉妖记》是一个很好的正面范本。 ”尹鸿表示。

  在创作剧本时,袁锦麟不住提醒自己, 《捉妖记》的本质是一部家庭电影,任何不适于全家观影的元素都没理由存在。“过去的中国商业大片大多表现大题材、讲述大故事,‘合家欢’式的影片一直是稀 缺资源。最近几年春节档票房不断创造新高的事实表明,中国观众非常渴求‘合家欢’电影。 ”袁锦麟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大片并不是大在规模,大在投资,大在特技,“而是大在创意,大在想象,大在包容。 ”

  创意、想象与包容,也是周星眼中《捉妖记》的最大亮点。“经历了换角风波却没有影响票房走势,不根据所谓‘超级IP’改编却创造商业奇迹,没有 超级大明星加盟的原创电影《捉妖记》能够登顶华语电影票房排行榜,无疑痛快地抽了‘粉丝为王’和‘IP至上’理论两记重重的耳光。 ”周星坦言,电影本质而言还是“质量为王” ,“粉丝和IP能够为一部高质量的影片锦上添花,却永远无法拯救一部低质量的影片” 。

  江志强说,许诚毅和主创团队正在考虑制作胡巴的衍生品和《捉妖记》的游戏开发,但并不急于乘胜追击式地赚快钱。“包括将影片推广到海外,我也不 会卖很高的版权价格,而只是希望全世界更多的观众有机会看到《捉妖记》 。 ”江志强表示,“这是因为,我要把《捉妖记》打造成中国最知名、世界观众认可的系列IP,到那个时候,再考虑赚钱的事也不迟。 ”

  营销:将“合家欢”进行到底

  主推胡巴还是主推明星?在《捉妖记》的营销阶段,这是摆在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晗面前的一道难题。“胡巴具有很强的‘爆种’能 力,但毕竟不像‘小黄人’那样尽人皆知。 ”最后,营销团队确定了“明星带胡巴,胡巴带家庭,家庭带全民”的营销链条。“我们最艰巨的一项任务,就是让观众知道《捉妖记》不是恐怖片,而是一部‘合 家欢’电影。 ”张晗表示。

  白百何、井柏然和钟汉良三位明星的粉丝,成为《捉妖记》最初的一批观众。在这群年轻观众的带动下,胡巴的形象迅速在互联网平台上传播,并渗透进 了越来越多的家庭之中。“家长们发现《捉妖记》的主人公原来是这么可爱的一个小妖怪,这才会放心地带孩子或陪老人走进影院。 ”张晗说,“包括我们邀请天天、森蝶等小童星介入营销环节,也是为了突显影片‘合家欢’的特性。 ”在张晗眼中,胡巴的“爆种” ,是让《捉妖记》从粉丝电影走向全民电影的最关键一步。

  与安乐团队同时展开营销工作的,还有《捉妖记》投资方之一的浙江蓝色星空影业有限公司团队。“我们主要是利用浙江卫视的优质资源,对影片进行整 合营销。 ”蓝色星空董事长吴慧君认为,将《捉妖记》与浙江卫视热门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第二季捆绑营销,形成电影电视双屏嫁接,是十分有效的营销策略。“胡巴的 形象连续几期出现在《奔跑吧兄弟》第二季的节目之中,再加上白百何等明星主演的深度介入,极大地提升了影片的公众认知度。 ”

  在互联网平台上,腾讯旗下的微信、腾讯视频和腾讯娱乐成为《捉妖记》营销的主战场。腾讯视频副总编辑常斌介绍,腾讯视频多档自制节目都配合制作 了《捉妖记》的视频推广,腾讯娱乐等门户渠道也策划了大量相关内容,以最核心的硬广告资源全面铺陈推荐《捉妖记》 。而在电影公映当天,腾讯视频App还发送了全量的Push推送,当天《捉妖记》专辑播放量爆表,刷新了院线预告片单日流量纪录。“我们为影片提供了丰富 的线上互动资源和营销渠道,在很大程度上拉升了影片传播的覆盖率和到达率。 ”常斌表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