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谢飞:导演要和作家建立知音关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8日15:45 来源:北京晚报 王金跃

  中国电影在上个星期迎来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三部影片创造了多个纪录。对此,著名电影导演谢飞也激动不已,在正在举行的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上,他对着台下的年轻电影人说,“你们现在还真是个好时代。”

  “凤凰娱乐”与“FIRST青年电影展”联合主办了“凤凰大影响”特别论坛,主题为“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论及对当下时代的感悟,曾凭《香魂女》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谢飞表示,自己进入 北京电影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已有半个世纪,对每个时代的改变都深有体会,他认为现在的时代对于年轻人是好时代,“因为在以前中国连像样的电影节都没有,各方面管得很严。”

  谈及对近几年中国电影人的看法,谢飞说:“北京电影学院培养了两个绝世天才:张艺谋和贾樟柯。并点评张艺谋是视听电影天才,贾樟柯是人文电影天才。”

  他坦言张艺谋的上一部作品《归来》并不令他满足,“尤其当我读了小说之后,我更不满足,如此技法成熟的导演都如此小心谨慎,这是遗憾的。”他认为目前很多国产片在创作上都“胆子太小”。

  但他对娄烨的作品确是赞不绝口,“《颐和园》让我非常感动,《春风沉醉的晚上》也很棒,那段小男生在歌厅唱《那些花儿》让我很感动。”他还认为,贾樟柯的《三峡好人》是他最好的作品。

  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电影最坏的时代,因为有像《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这样的快餐式电影“是糟蹋中国电影”,但谢飞不这样认为,“你知道吗?我们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有过‘春节大联欢’这样的电影,因为那时候没电视,一个黑白片的春节大联欢就是10多个节目,侯宝林说段相声,郭兰英唱段歌,那不也是综艺晚会嘛。所以看问题一定要全面,电影还是电影,只不过有了各个时代特征的变化,每个时代都有你们的‘好’和你们的‘坏’。”

  谢飞说,有人认为现在市场太繁荣了,“其实我们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比你们现在还好,我们那个时候100亿以上的人次进电影院看戏,现在你们折腾半天才8亿,所以每个人活在你的时代都有好的,有坏的。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时代。”

  主持人要求谢飞给那些“没天赋却还想干电影的年轻人”建议,谢飞回答:“在电影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的时代,大家只要掌握视听技巧即可,就像不必成为鲁迅也应该会写字、写文章,掌握视听技巧或许也是未来每个文化人的必备技巧。”

  此外,针对现在年轻导演喜欢自己创作剧本这个现象,谢飞建议,“一定要加强自己的文学素养,同时要跟作家们建立知音关系,你看第四代、第五代导演的大多数好作品,百分之七八十全是好小说改编的,我们是骑在作家的肩膀上去攀登,”这些作家包括刘恒、张承志、沈从文等,“电影和文学从来都是关系很近,包括陈建斌的《一个勺子》。”

  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年轻导演们,我觉得特别是艺术,它是写真实复杂的人,特别是要写人性,而不是简单地写社会事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