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演艺市场 >> 正文

“全国武术俱乐部联赛”服饰设计引关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3日00: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2015年7月12日,阳明中天(北京)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全国武术俱乐部联赛”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旨在携手各传统武术门派打造现代体育竞技俱乐部,弘扬中国传统武学,做中华武学武德教育的启动先锋。

  中国是礼仪之邦,服饰文化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夏商周时期,中原华夏民族的服饰是上衣下裳,束发右衽。周初制礼作乐,对贵族和平民阶层的冠服制度作了详细规定,统治者以严格的等级服装来显示自己的尊贵和威严。这时出现的深衣和冕服对后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春秋战国时期的战争促进了汉族宽衣博带、长裙长袍服装的改革。汉代是传统冠服制的确立时期。全国武术俱乐部联赛的服饰设计借鉴了汉服交领、深衣的形制特色,色彩采用国际体育对抗赛通用的红色与黑色作为双方区分。

  中国古代很早就开始探索宇宙。为了便于辨认,人们将天空中的二十八组星宿依方位分为四组,并赋予它们更多的内涵:东方青龙,代表春天;南方朱雀,代表夏天;西方白虎,代表秋天;北方玄武,代表冬天。这四种动物形象就是“四象”。后人们又将其运用于军营军列,成为行军打仗的保护神。联赛服装上的纹饰选取汉画像砖青龙和白虎图案作为装饰,用龙腾虎跃来象征参赛选手雄姿勇武的气势。

  中国是世界五大文化圈中东亚文化圈的核心,中国的文化对周边国家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许多国家至今仍保留着中国古代的建筑样式和生活习俗。而“四象”符号就是中国古人智慧的集中体现。我们在联赛服装上选用“四象”的形象,也是在向古人致敬。

  文和武,正如一阴一阳之道。文武结合,方为完人。缺乏智慧的意志力是虚弱的,缺乏意志力的智慧是危险的。意志与智慧的高度辨证统一就是尚武精神。古今中外的经验告诉我们,尚武精神是一个民族图强的不二法门,为民族强盛提供了巨大的推力。而武德是从事武术活动的人,在社会活动中所应遵循的道德规范和所应具有的道德品质。早在春秋时期左丘明所著的《左传》中就有“武德有七”的论述。武术的各拳种流派,也都订有自己的“门规”、“戒律”、“戒约”,并有“三不传”、“五不传”、“十不传”以及“八戒律”、“十要诀”等作为武德的标准。归根结底,武德的核心就是“尚武崇德,修身养性”。

  据官方统计,中国传统武术拳种有一百三十余种,习练者与潜在受众过亿。阳明中天此次发起以各门派名称命名的现代体育竞技俱乐部,搭建全民健身、全民尚武、全民参与的大众化武术文化展示交流平台,旨在以组织全国武术俱乐部联赛的形式,推动中华传统武术向现代体育产业化发展转型。我们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传统武术俱乐部联赛相结合,通过直观的、可视化的手段向国人展示尚武精神,并将逐步推出出席重大赛事活动的庆典礼服、平时练功时穿着的练功服和日常服,形成系列化的武术服装服饰体系,从而更好地宣传服饰礼仪文化,最终形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化品牌。

  在今后的发展规划中,我们将更多的思考如何让传统文化从国家购买的社会服务转变为国人的自发需求,以期形成市场的共鸣,并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传统文化形成标准化产品,完成其产业化发展,让中华民族的根文化代代相传。(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