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奖项的分量——记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2日09:36 来源:人民日报 任姗姗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单元,本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拿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近百部报名影片历经4个月的筛选,最终11部影片入围,并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展映。经由媒体、影评人和院线经理组成的76人评审团以一人一票的方式,评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以及2014年度影片等12项大奖,并于6月20日举行了颁奖礼。

  正如本届传媒大奖组委会在评委职责书中所倡议的,评委们“担当起国产电影的发现者、聆听者、批评者、建设者角色”。本届入围影片、评奖流程以及奖项结果,展现了传媒大奖传承与开拓并举的意识、对当下国产影片多样化发展的热切关注,以及对新人新作的有力扶持。

  在选片方面,传媒大奖依然延续了兼顾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导向,入围的11部影片类型、题材多样,涵盖动作片、喜剧片、动画片、青春片、文艺片等,基本反映了当前国产电影创作的主流。4部即将在暑期档上映的新片值得关注:轻松温暖的《煎饼侠》在放映现场反响热烈,该片最终摘得最佳新人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让人惊喜,虽然在奖项方面不具竞争优势,但其较为成熟的叙事、中西结合的画风与高超的制作水准,有望成为近期国产动画电影的典范之作;《少女哪吒》曾先后入围台湾金马奖、釜山电影节等多个奖项,画面清新、节奏舒缓,对叛逆少女的朦胧化解读呈现出与当下青春片不一样的气质,但收获了两极化的口碑;《摇滚英雄》以“冷门”题材摇滚乐为主题,可惜在完整性方面不及去年的《蓝色骨头》。

  上述影片同样折射了当下国产影片的一些趋势。《战狼》《煎饼侠》《十二公民》《失孤》《少女哪吒》均为导演执导的首部电影作品,这体现了传媒大奖为新人新作开辟空间的努力,同时印证了新人新作正成为国产电影不可忽视的力量。《重返20岁》为中韩影业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样本。《十二公民》虽然没能创造票房奇迹,但以对欧美经典成功的“本土化”改造、演员的出色表演以及对法制题材的再发现,斩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5项大奖。可见,题材正在成为国产影片创作的新增长点。而时下国产影片存在的如青春片情节老套、主旋律题材模式化等问题同样在参评影片中表露出来。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电影产业仍然不乏对电影类型化、电影艺术表达的探索,但如何拓展非商业片的市场空间仍是一道难题。

  公信力和权威性是奖项的生命力。与之相反,人情票、暗箱操作等潜规则一定会吞噬奖项的分量。传媒大奖在本届评选中坚持了实名制投票,以76名评审一人一票、当场唱票等方式求得共识,以透明、公开、公正,保证了奖项的分量,也为相关评奖活动作出了勇敢的探索。

  在每年600余部国产新片的背景下,12个奖项、11部入围影片显然不能概括国产影片的全貌。同样,对于一个年轻的奖项来说,未来还有更多可能和希望。在过去的成绩单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曾有《海洋天堂》《钢的琴》《hello!树先生》这样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选择,凭借其对评选工作的不断改进,我们更有理由期待其在推动中国电影事业良性健康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有分量的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