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原创美食节目弘扬传统饮食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08: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 依

  安徽卫视播出《谁是你的菜II》

  原创美食节目弘扬传统饮食文化

  如今的综艺节目市场,仰赖引进模式的节目失去了往日的风光,本土化创新成为节目生存的“不二法门”。安徽卫视刚刚开播的《谁是你的菜II》,便是本土节目创新的恰当注解。这档节目能够让观众们欣赏、了解中国美食的博大精深,也能看到和其他节目不一样的明星嘉宾。

  该节目出品人、中盛文化董事长、总裁刘牧说,支持着节目组创新的动力有两个,一是让艺术回归百姓生活,节目接地气。这档节目坚持从百姓的视角出发,将重心放在寻找明星艺人日常生活中平凡的一面上。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就是明星走下高台,和自己的生活有所重叠和共鸣。另一个支持节目组不断创新的动力,是一个朴素的初衷:我国有非常多的美食,但现在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年轻人都靠外卖解决“温饱问题”,不会做饭,更别说把传统的美食烹饪技艺和背后的文化传承下去。由明星现身说法,展现他们对于美食和生活的热爱,能在一定程度上传承中国美食。“这也算是向传统文化学习、致敬,依靠传统文化的养分来滋养节目创新。”刘牧说。

  节目中,观众能够看到明星制作的各地经典菜肴,也能够见到如淮扬菜领军大师周晓燕这样的“厨神级”人物。名厨们将自己对传统美食文化的认知带入节目中,体现出中国人的纯正“三观”。节目还汇聚了一些时尚元素,从可看性和文化内涵等方面都匠心独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