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看《东方战场》请备好历史书 俞飞鸿出演宋美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8日11:51 来源:滨海时报 王晶
  俞飞鸿出演宋美龄  俞飞鸿出演宋美龄

  献礼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的66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东方战场》已经登录江苏卫视晚间黄金档播出近10集。这部阵容豪华、投资巨大,叙事结构宏大的大戏究竟口碑如何?

  宏大叙事 人物众多

  《东方战场》剧如其名,从更高的平台上俯瞰当时的世界格局,尤其是东方。所以在剧中,包括中国共产党阵营、中国国民党阵营、世界反法西斯阵营、日本法西斯阵营、伪满汪伪阵营至少五路人马交织碰撞。从前十集剧情来看,从整体入手,细拆解每条线索就免不了做出取舍。故事从1931年“9·18事变”讲到1945年日本法西斯战败投降,14年间大大小小140个重要历史事件,在66集的篇幅内讲述,其节奏之快,故事之密集是可想而知的。

  同时,由于剧中涉及了1200名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除了那些经常在抗战戏中出现的人物,诸如东北军第七旅上校团长王铁汉,在剧中戏份只有1分钟左右,但作为抗战英雄,情节的背后也折射出不少故事。这都对观众的历史知识提出了很高要求,尽管剧集会以话外音的形式提示部分事件背景,但观看门槛仍比较高。《东方战场》播出后口碑较好,但收视仍未能杀入前五,有些曲高和寡。

  主演数星星 外籍演员抢眼

  近两年严肃题材的抗战戏一度陷入偶像化,走入抗战言情剧的误区,而《东方战场》则回归正剧。黄海冰、马晓伟、侯祥玲、张京生等新一代特型演员在外形、气韵上都较为接近历史人物,而袁咏仪版宋庆龄、罗嘉良版汪精卫、俞飞鸿版宋美龄、张鲁一版溥仪、叶璇版川岛芳子等,虽非主演,但演技精湛、还原度极高,《东方战场》连配角都是数星星的节奏。

  尤其令人惊喜的是,过往抗战剧中,对外籍演员的要求往往低于中国籍演员,欧美角色只要是张外国脸即可,日本军方高级将领的角色甚至是群演龙套充数。而在《东方战场》中,外籍演员不仅均聘请专业演员,在细节上的部分神还原也可圈可点。如裕仁天皇的书法功底,丘吉尔抽着大雪茄变段子手等,配音方面如美国人配美式英语,英国人配英伦腔,俄语与日语配音也找到母语演员配音。细节上精益求精都增加了故事的真实感。不过,在配音问题上,毛泽东、周恩来、蒋介石等角色都以其地方方言配音,但除了主要领导人外,其他大多数角色仍是标准普通话,而黄海冰饰演的毛泽东也存在口型与画面对不上的问题。同时,剧中配角演员身材部分稍胖,如圆润版鲁迅先生、丁玲等,也让观众难免产生出戏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