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李幼斌:现实主义题材剧更能打动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3日14:31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钟琳

  一个普通的邮差身份,一段 “谍战人生”和永不磨灭的红色信仰。6月27日起,汇集李幼斌、张粟、丁咛、涩谷天马等老中青三代演员的《邮差》将在广东卫视黄金档开播。

  “老戏骨”李幼斌(见右图,剧照)曾经凭借《亮剑》《闯关东》等作品中塑造的“大老粗”形象深入人心。而此次在《邮差》中,李幼斌变身为内敛的军统特务。李幼斌对剧本是出了名的要求高,《邮差》导演何流曾经表示,为了请动李老师他曾多次改动剧本。“虽然自己演过很多谍战题材作品,但饰演军统特务还真是第一次,演起来感觉很不一样。”李幼斌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谈表演

  热衷接演现实题材

  南方日报:据说这部戏的剧本改了四稿之后你才满意?

  李幼斌:一开始的剧本确实是太单一了,特别是我饰演的这个人物谢乃恩。后面做了调整,让其手下的特工不只是单一的特工,变成他的亲生女儿,用情感线增加人物的复杂性。

  南方日报:近几年来,您的戏还是以抗战题材为主,是怎样考虑的?

  李幼斌:前些年我拍的戏确实是以抗战为主,让大家觉得我是一个抗战题材专业户。但是我拍的戏也不全都是这个题材,包括前些年也拍了很多生活戏。

  古装戏我演过,但它不能算是一个纯粹的古装戏,是反映清朝末年的《老少爷们上法场》,演完之后我就觉得自己不是很合适,对这类戏不太自信,后面就算了。主要以接演现实题材或者是历史题材为主。

  南方日报:现在古装和玄幻题材,已经掀起小荧幕的收视热潮,对此您如何评价和看待?

  李幼斌:这种题材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演员不太适合,玄幻都是年轻演员演的吧?我并不太关注玄幻,古装戏看的也比较少,我认为现实主义题材是一个永恒的题材,我们需要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

  现在的戏剧创作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特别是玄幻作品的写作方法很不一样,有的就是根据一个故事来写,有点类似好莱坞制作的模式,当然它有它的好处,能够促进现有电视剧或者电影题材的扩充和影视技术的进步。但我觉得这只是一个风潮,始终不是创作的主要方向。

  南方日报:会不会担心您的演出机会越变越少?

  李幼斌:当下现实主义题材还是占很大的比重的,玄幻和古装不是不好,但是如果把整个世界写成一个虚幻的空间也不太合适。人毕竟是生活在现实当中,现实主义题材才是我们的归属。

  我会根据现在的年龄层次、年龄阶段来演我自己能够演的角色。当然了,作为我这个年龄的演员,我喜欢现实主义题材,哪怕故事本身不是真实发生的,它也是以生活为本源创作的,最多进行一些艺术加工。

  最能够打动观众的我认为还是现实主义题材,说老百姓的事儿,故事可以感人和触动人心,这是很重要的。

  南方日报:目前还有没有特别想尝试的角色?

  李幼斌:没有,我不是那种要去尝试角色的演员。我认为演员拍戏,就是人家给你剧本,你看能不能演,能演就接。你演话剧的话,或者还能说因为我喜欢这个话剧、喜欢那个话剧,希望去尝试,还有选择余地。

  谈风格

  喜欢更真实的戏剧风格

  南方日报:您的作品一直都比较少时尚或者都市感特别强的题材,为什么不去涉足?

  李幼斌:在我看来,追求时尚本身是对的,这让每个戏的服装、造型更加精致吸引眼球。于我而言,还是比较喜欢更加真实的戏剧风格,真实感依靠从剧本本身到人物造型、拍摄方法等方方面面去塑造。

  我觉得搞时尚可以,但不能假浮夸。还是要按照人物的性格进行延展,你不按照人物你光想着时尚这就失真了。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这人物时尚好看,但后来发现和这个人物的性格根本对不上,这就变得很假。

  我觉得现实主义题材最重要的是真实,不用特意渲染太多视觉上的可观性。你光考虑时尚,故事什么都没有,这个是没有用的。

  南方日报:现在很多作品都被“小鲜肉”这些更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包揽,一些实力派的演员可能遇到一些危机,特别是在市场生存上,对于这个趋势您是怎么看的?

  李幼斌:我不存在危机感。现在找我们拍戏,我们能演就演,配角我们也演过,我们厂拍的电影我们经常演配角,因为现在这个年纪有很多限制。

  任何的变化都是一个过程,你不能说市场潮流将所有的一切都定位了,我觉得还不是这样,我们需要真正的演员。我们演员就是演戏的,演员就是你能演什么你就来演了,你不能演,非要自己抢某个角色,这不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