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创作谈 >> 正文

《彭德怀元帅》的创作启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09:06 来源:人民日报 李京盛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剧照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剧照

  人史合一,实现人物性格的突破,把写实放在第一位,是这部电视剧的重要收获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自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立刻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各界好评。一部以彭德怀一生经历为主要内容的主旋律电视剧,在当下电视剧制播的生态下,能够被热播、热议乃至追剧,是十分难得的。这不仅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个重要收获,也有很多可贵的创作经验值得我们探讨和总结。

  人史合一,是这部剧鲜明的题材特征。《彭德怀元帅》是一部具有史诗品格的战争戏,它从彭德怀在湘军当团长配合北伐名将叶挺攻打武昌写起,一直写到彭德怀担任新中国第一任国防部长结束,这其中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红军、八路军、解放军的故事,也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抗美援朝战争,还有揭秘新中国成立后军队整顿建设的内容,其涵盖历史的时间之长,表现的史实之丰富,几乎就是一部中国革命的战争史、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

  战争历来是文艺创作的重要题材,中国革命战争又是战争题材中最值得深入挖掘表现的一部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价值高度,战争与和平的哲学思考,生死之间的人性深度等,都可以在战争文艺中得到最极致的表达。《彭德怀元帅》的创作者在讲述这段波澜壮阔的战争史时,没有被浩如烟海的战例所淹没,没有中规中矩地讲述每一个战役的来龙去脉,也没有采取戏说、穿越、绿林草莽的叙事套路,拍成所谓的“雷剧”“神剧”,他们怀着对历史的敬畏,按照电视剧的创作规律,以全新的视角剪裁史料,塑造人物,让彭德怀在历史的风云中穿行,真正做到了人史合一。特别是剧中表现的抗美援朝战争,真实地再现了高层决策的艰辛与艰难,以其大视野、大背景勾勒出这场战争的恢宏与惨烈。对中国革命战争题材影视创作而言,《彭德怀元帅》不仅继承了既有的宝贵经验,也开拓了新的艺术表达疆域。

  这部作品的另一个亮点是人物性格的突破。彭德怀从旧社会最底层的赤贫农家子弟,成长为赫赫有名的共和国元帅,他的一生充满传奇。在他身上,凝聚着一种极致的品格,体现着一种东方的、民族的、党性的精神内涵,也由此造就了他独特的人格魅力。电视剧中的彭德怀元帅,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言谈举止、接人待物,还是战争中的谋略攻守、运筹帷幄,无不体现出一位平民元帅的正直率真与大智大勇。这些性格特征,与其说是作者“塑造”出来的,不如说这就是彭德怀元帅的“本色出演”。这种艺术真实与历史真实的水乳交融,是传记题材电视剧创作应该努力达到的一种境界。看了《彭德怀元帅》这部剧,很能让人想起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和《英雄交响曲》。在电视剧中,彭德怀元帅真情似火、嫉恶如仇的性格,无论是按艺术规律还是生活规律推演,都可能带来人生命运的开合起落。这几乎是历史上和经典文艺作品中英雄人物的共同宿命。这部作品又一次印证了英雄们性格与命运的共性。在中国人的英雄崇拜观中,“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几乎是一切大英雄都必须经历的境遇。在炼狱中锻造过的灵魂,才能最后被安放在英雄圣殿。

  该剧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朴素的纪实手法。对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来说,写实永远是第一位的。因为中国革命历史本身就是一部真实可信、有血有肉、威武雄壮、气壮山河的“活剧”。因此,朴素是最接近历史真实的艺术表现手法。《彭德怀元帅》正是遵从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这一普遍规律,因而才取得了真实、感人、可信的艺术效果。

  一部文艺作品,如果仅仅依靠故事的精彩去吸引眼球,还不能算做成功。只有用思想性激发深刻的思考,让观众在观看时感受到剧中所蕴含的丰富的意义,从而温润心灵、启迪心智,才算达到目的。《彭德怀元帅》就是这样一部看了让人入脑入心,发现心灵美、追求荣誉感的电视剧。剧中通过彭德怀在白色恐怖中抛弃荣华富贵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是信仰;通过彭德怀在最艰难的时刻临危受命的情节,告诉我们什么是担当;通过彭德怀几次坦诚地做自我批评,告诉我们什么是襟怀……让观众的灵魂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洗礼,感受崇高。

  综观当下电视剧市场,国产电视剧以每年上万集的速度生产,但真正的精品不多,像《彭德怀元帅》主创团队这样进行大胆探索又投入艺术理想的作品更是难能可贵。我们应当大力扶持、推广像《彭德怀元帅》这样优秀的电视剧,引领创作往高的层面走,让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剧占领电视剧市场。

  千百年后,如果后世也沿用司马迁的手法来重编中国革命史的话,《彭德怀元帅》这部剧或可作为“列传”载入《史记》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