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奋斗成就美好生活——评电视剧《生命中的好日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7日09:02 来源:人民日报 钱 力
  电视剧《生命中的好日子》剧照  电视剧《生命中的好日子》剧照

  一段特殊的历史,沉淀为一座可供影视创作者们挖掘的富矿,“知青”题材电视剧因此屡见不鲜。在创作思路上,此前的影视剧更多是表现知青群体在特殊历史时期所承受的苦难与创伤,《生命中的好日子》则另辟蹊径,着重讲述了“后知青时代”的奋斗成就美好生活的故事。该剧从知青返城开篇,至香港回归结束,以男主人公跨越二十余年的情感婚姻生活为主线,几乎涵盖了从1977年至1997年的所有重要历史节点,如知青返城、恢复高考、农村改革、引进外资、“下海”潮、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香港回归等等。

  电视剧艺术地展现经历了苦难和创伤之后知青们如何面向未来。剧中李绍棠和陈主任两位主人公二十几年的恩怨最终冰释,这也阐释了电视剧的主题——如果你面向未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生活中都是好日子;如果你在创伤中不能自拔,好日子就可能会离你远去。

  “好日子”都是争取来的,这个道理寄寓在电视剧中一个个丰满的人物身上。韩墨池的形象是那个时代的典型代表,敦厚、诚信、大胆、不屈不挠,他遭遇了诸多苦难,也直面了诸多机遇,其果敢与奋斗铸就了传奇精彩的人生;钟思存的生命因果,皆烙有文革、知青、改革的标记;柔嘉历经爱情破灭、无家可归、遇人不淑、错失高考等一连串的坎坷磨难,淬炼出了刚毅、知性与坚强的个性;老一辈的韩秉先则是一个锐意进取,为群众谋福利的好干部形象,是那个变革年代的突出代表。在剧中,国家的历史、改革之路与个人、群体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既是一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画卷,又是一部反映普通人精神命运的心灵史诗。在艰苦中选择坚强,在绝望中守护希望,在奋斗中成就梦想,是这部剧颇具现实意义的正能量。

  剧中的“知青”群体,虽然知识结构断裂,但他们从“社会”这部大书中读到了理想信念、使命责任的深刻内涵。他们靠着坚强的意志,绝处逢生,在奋斗中实现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同步推进。虽然写的是一个特定时代,但对于生活本质的体会与发现,与当下一脉相承,因而该剧的格局显得波澜壮阔,其思想深度与历史厚度,引发了诸多共鸣。

  年代剧历史质感与生活质感如何还原?整部剧略去斑驳沉重的“文革”历史,将更多笔墨集中于时代人物的刻画和幽默风趣的日常生活,通过情景与表演还原历史和生活。不苦情、不矫情、不洒狗血,也没有一线的明星大腕,凭借严谨的剧情,精良的制作,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该剧不仅给当下电视剧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大大提振了影视剧创作者们坚守创作品质的信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