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狭路相逢,勇气之外——观《狭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6日10:30 来源:北京日报 思兰
   《狭路》剧照 《狭路》剧照

  《狭路》的名号,让观者第一反应的,大约便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一句。然而,如果是两个勇者呢?这应该便是这部电视剧的创作者,为其取名的更深层的用意了吧。

  两个称得上是勇气超群的男人,对立的立场上相向而立,身份在颠覆者与捍卫者之间交错轮换,他们之间可能发生的故事,因为角色人物的确立而具有了自在的可视性。更遑论他们中间还站立着一个女性,剧情的错综纠缠自然更是撕扯不开,高潮不断。

  《狭路》的开篇,背景是国共惨烈交锋的辽沈战役进程中。国民党方面,一批具有爱国情怀与民主思想的青年将领,因不满于同胞相残、兄弟阋墙对国家与人民的伤害,决心刺杀蒋介石,以结束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给国家带来重兴的契机。这一桥段,很容易让观众想起二战中,德国军官策划刺杀希特勒的故事。这样的故事,为这一剧作展开了一个充满张力的、能吸引观众、同时也凸显了剧作情怀的好开端。从中也自然推出了剧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国民党军统特务林午阳。正是他的打入,导致了这次壮烈行动的最终失败,令志士殒命于追求理想的中途。

  林午阳称得上是国民党统治的忠实捍卫者,当共产党的军队在东北地区取得完全的胜利后,他又作为新政权的破坏者,以身犯险,为他的所谓理想尽忠竭力。他冷静、足智多谋、手段铁血,勇气更是过人,却最终无法逃脱覆灭。

  他的对手,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特务营的营长马龙,则是另一种人。他同样具有过人的勇气和胆识,在战场上身先士卒,从不畏惧。性格却是桀骜不驯,狂放张扬。但同时,他虽然文化不高,却真诚细腻,有情怀,有担当。

  女主角莫莉正是站在这样两个男人之间,剧作者让她于无意间搅入一线战争的乱局,而后以她的曲折经历,引领观众一步步进入故事之中,并最终走向结局。她本是单纯的女大学生,在湖畔读雪莱的诗时,被林午阳爱上,成为了他的未婚妻。她陪伴林午阳度过他战争岁月的最后阶段,却几乎命丧他的手中。在被解放军解救后,在与马龙阴差阳错的相处过程中,慢慢地爱上了他。

  相信剧作者正是在莫莉的身上隐含了这部剧情节之外的含义,或者说,莫莉的心路历程才是“戏眼”。勇者狭路相逢,何为制胜之本?

  相对于同类题材的电视剧,或者相对于时下的电视剧的创作,《狭路》确有其不同之处,而这个“戏眼”,应该便是这个不同所在。

  文艺作品不是历史教科书,无法承担后人对于历史的认知之责任,而电视剧是否是传统意义上的文艺作品,又或者,这个品种已经渐渐被认为只是人们日常的温饱需求之外,精神情感上的消费品,也是当前时常会引发各方不同见解的一个论题。也许不妨这样看,电视剧对于当下的观众,至少担负着讲故事的任务。当电视剧的创作者,将他的故事,放置在一个过往真实发生的历史进程中时,这无论如何,都是他回望过往的目光。以怎样的目光回望历史,创作者的情怀便展露无遗。

  《狭路》中,创作者在马龙身上展现的便是一种情怀,对理想、家国、同胞,同时也是对一个身边的女性,一个具体的个人。剧中,莫莉对林午阳所遵从的主义不了解更无法理解,而她最终的选择,也或许正是因为,从马龙的身上感受到了他所忠诚的主义的温暖和力量。理论的高蹈最终具化为生命的温度,这便是马龙的制胜之本,也应该是《狭路》这部电视剧的引人之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