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电视剧《小丈夫》——引发现实题材创作的诸多思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5日09:56 来源:文艺报 夏宁竹

  由中国电视艺委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电视剧《小丈夫》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作为电视剧《大丈夫》的姐妹篇,该剧于5月1日在湖南卫视播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以该剧的创作得失为中心,深入探讨了婚姻情感剧、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方向以及存在的问题。

  与会者认为,该剧从整体上看健康、向上,价值取向正确,不仅展示了平凡现实生活中蕴藏的美,而且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人各个年龄段婚恋关系、夫 妻关系选择上的多种可能性,反映出我们这个时代的情感选择,同时,也引发了大众对这些情感话题所蕴含的社会现状的深层次思考。有专家表示,关注现实、表现 时代并反映社会全貌,应当成为当今电视剧创作的主流。当我们把现实题材作为电视剧的主流题材时,怎样实现现实主义精神、现实主义手法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 合,进而对现实生活作出艺术的概括、解释、提炼、剖析,既传达真善美、表现人情美,同时对现实中的丑陋、落后的观念、现象,及时给予批判和鞭挞,这应该是 一种完整的现实题材创作。然而,我们现在很多现实题材电视剧在这两者的结合上相对欠缺。

  此外,与会专家还对该剧喜剧元素的合理性、人物关系设定、故事设计中的巧合太脱离真实生活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夏宁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