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呼吁更多温暖的现实主义题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2日10:34 来源:南方日报 钟琳

  上海电视节落幕 《芈月传》成最大赢家

  呼吁更多温暖的现实主义题材

胡歌获得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      新华社发胡歌获得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 新华社发

  10日晚,第22届上海电视节的闭幕大戏白玉兰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今年是全国卫视进入“一剧两星”电视剧制作的第一次角逐,竞争异常激烈。最终胡歌和孙俪不负众望,摘得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芈月传》摘取最佳电视剧大奖。

  除了台前的成绩单之外,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也举办了多场行业交流会,针对未来的影视制作做出预测和讨论。除了延续往年对大剧、题材走向的讨论,今年的电视节围绕着“网剧热”“IP热”“视频网站与传统电视台竞争融合”等话题展开业界的交流。对于电视剧的未来发展,本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剧评委会主席张国立呼吁业界关注和创作更多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

  现场聚焦《芈月传》成最大赢家

  今年白玉兰奖的角逐中,《芈月传》成为最大赢家,一举摘得“最佳电视剧”“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早前,《芈月传》和《琅琊榜》被视为是呼声最高的两部作品,这两部电视剧自开播以来都获得极高关注度和话题讨论量,但凭借编剧、导演、表演、制作、话题、口碑、影响力等综合指标,《芈月传》最终捧走最佳电视剧奖。获奖后导演郑晓龙表示:“能够获得这个奖项,说明不仅是观众认可,也是各大业内人士对《芈月传》一剧的肯定,心里感觉沉甸甸的。”

  饰演“芈月”的孙俪在今年梅开二度,自2014年《辣妈正传》之后再度获得白玉兰最佳女主角。二度获奖的孙俪在感言中表示:“为了芈月这一个角色,谢绝了一切商业活动,全程只是回家看过女儿一次,这么做都是因为真的很爱这个角色”。刘涛也凭借“芈姝”一角打败王鸥刘敏涛、董洁和柳岩,摘得最佳女配角。

  人气最高的当属最佳男主角“梅长苏”胡歌,尽管有李雪健、靳东这样强劲的“老戏骨”作为对手,但也不妨碍胡歌的问鼎。这两年来,胡歌的影视作品呈现风格上的转型,都在摆脱“偶像”形象,成长为一名实力派的演员,站在颁奖台上的胡歌再次强调了一个演员应该有的自我修养:“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可能大家看到我在《琅琊榜》《伪装者》者里还不错,但我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行业趋势更接近百姓生活

  今年入围白玉兰奖的影视作品以古装题材和历史题材为主。尽管有《琅琊榜》《芈月传》这样的“良心剧”,但反观现实主义题材的剧集,只有《虎妈猫爸》《温州两家人》等剧冲出重围,数量仅占入围作品的20%。

  张国立表示,电视剧是最接近老百姓的艺术形式之一,应该有更多反映现实的温暖作品。“今年国内的长篇电视剧竞争压力比较大,都是所谓的现象级作品,但同时也看到一个令人担忧的事情,就是现在的电视剧对现实的关照越来越少,几乎都是古装,要么古装爱情,要么古装架空,虽然制作质量上高于往年,但内容上还是比较空洞。”

  在今年电视节上亮相的新剧拍摄计划,也能看到大量“奇幻”“超感”等风格的作品类型,奇幻类型电视剧的应运而生在张国立的眼中是一件值得反思的现象:“尽管现在古装、玄幻都是市场上的香饽饽,但是我始终觉得平台和制作方都应该去思考这个现象,呈现更多现实主义的题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