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王丽萍:把善意赋予剧中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10:48 来源:文汇报 王彦


 

 

 

 

 

 

 

 

 

《大好时光》剧照。《大好时光》剧照。

 

 

 

《生活启示录》剧照。《生活启示录》剧照。
《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

    “我是个高考失败者,落榜了。虽然当时特别沮丧,但仍想对今天的孩子说,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胡歌一开口“《生活启示录》是改变了我表演人生的重要一步”,话音未落,眼圈微红———这不算国产电视剧发布的典型套路。

    著名演员吕凉简单的一句话揭开谜底:“这是个气氛特别和谐的团队,有温暖的人情,有浓浓的创作氛围。”吕凉指的是王丽萍团队,那个剧名里常常饱含希望的团队———《媳妇的美好时代》《岁月如金》《我的美丽人生》《大好时光》。

    昨天下午,“上海王丽萍影视工作室”揭幕,助力影视剧“上海制造”品牌升级。从1996年凭电视剧《婆婆媳妇小姑》 打开沪上荧屏的美丽新世界,1999年因人才引进落户此间,岁月如歌,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扎根上海已经20年。20年的当口,她给自己的工作室立下目标:“写上海故事,拍上海作品,呈现大好时代的美好人文情怀。我也想发明一台梦想记录仪,把做梦时想到的美丽上海故事,全刻录下来。”

    大好的时光慢慢来,王丽萍与上海的流金岁月,被阳光拉长到远方。

    “想把影子抛到身后,就要正视面前的阳光”

    昨天工作室揭牌,恰逢全国高考日,有记者举着话筒伸到王丽萍面前,“您经常写励志又温暖的故事,给考生鼓鼓劲儿吧”。她略微一愣,随即莞尔:“我是个高考失败者,落榜了。虽然当时特别沮丧,但仍想对今天的孩子说,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她坦言,错失复旦中文系,她的生活曾一度黯淡。直到父亲把她送到部队,她在那儿找到更多写字的机会———她把写文章、创作统统称为“写字”,一种带着对工匠精神、对朴素生活的俯首称臣。

    “高考落榜了,可我写字写得很快乐。”部队里的生活让王丽萍明白“想把影子抛到身后,就要正视面前的阳光”。后来,这句话成了热播剧《大好时光》的出彩台词,也是曾经击中胡歌内心的一句话。

    时间倒回2009年,彼时的胡歌正经历演员生涯的一次断代。2006年之前,他是风头一时无两的偶像明星。他曾提到,那会儿他躺在从天而降的名利上,很是陶陶然。好在父母从小良好的家教让他能在表面上保持矜持与克制。之后便是众所周知的意外,职业生涯跌到了谷底。王丽萍与胡歌的相遇好似命运安排好的。2009年金鹰奖典礼,主办方安排胡歌担任优秀电视剧奖的颁奖嘉宾,从他手上接过奖杯的便是王丽萍。“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他,直觉很帅、浑身阳光的一个男孩儿。”王丽萍回忆,突然对面那个笑起来眼睛弯弯的男孩儿对她说:“王老师,我们有没有机会合作?”

    胡歌画出了第一笔半圆,但爱惜羽毛的王丽萍,并没仓促对上另一笔半圆,只是在心里给这个第一印象极佳的男孩留好了位置,静待时机。之后,便是那个广为人知的“暂别荧屏回归舞台,甘守寂寞磨炼演技”的佳话。为把黑影都抛到身后,胡歌正视面前的阳光,另辟蹊径,一连接下了2部话剧———《如梦之梦》和《永远的尹雪艳》。王丽萍后来告诉胡歌,她就是坐在《如梦之梦》的台下,决定了《生活启示录》的男主角。胡歌告诉王丽萍,他的母亲在看了《生活启示录》之后对儿子讲“你终于拍了部我爱看的剧”。

    编剧圈里有个悲观论,“编剧并不直面观众,他们与观众之间还隔着导演和演员”。同行常把王丽萍当成功典型,因为她的团队她做主。但也有例外,“如果导演、演员能为剧本加分,我不介意被改剧本。”王丽萍说,《生活启示录》里的胡歌和闫妮就是能加分的演员。有一场胡歌向闫妮告白的戏。最初剧本设定男主角在窗下叫女主角的名字,但胡歌觉得不够味道,抬眼瞧见窗边的法国梧桐,下一刻就提出爬上树桠来告白。落在王丽萍眼里,这一切有了层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萌动。还有一场求婚戏,王丽萍把场景设定在了足球场。不成想,胡歌和闫妮一合计,男主角一脚足球飞出,正中女主角鼻梁,生生把浪漫拍成了戏谑。也就是那场戏,王丽萍看出乖孩子胡歌内里藏着喜剧的心。《生活启示录》尚未杀青,她与胡歌已约定拍《大好时光》时再度合作。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做到极致”

    王丽萍特别感慨,身为年轻演员,胡歌身上有难得的沉静气质,“仿佛名利声望都与他无关”。但胡歌觉得,王丽萍是编剧中对他意味特殊的一个,所以他二话不说就接下王丽萍工作室的揭牌仪式邀约———“无论哪天,我一定来”。

    许诺这话的还有吕凉,自1996年《婆婆媳妇小姑》结缘,吕凉与王丽萍也是一对能互相加分的演员和编剧。《大好时光》里,吕凉演胡歌的父亲。那是个老年单身父亲,吕凉给人物立了小传,觉得他应该具有父母的双重属性,于是成天表现得啰嗦不堪,还一条围兜不离身。《生活启示录》 里,吕凉演闫妮的父亲。“其实两人差的年纪并不足以演绎父女,但吕凉的感觉特别到位。”王丽萍记得,戏里闫妮受气,吕凉也跟着难受;现实生活中他自己女儿结婚,吕凉在婚礼上哭了,“他内心里就是天底下女孩儿的父亲”。在王丽萍眼中,演员把对生活的深情全都涓涓细流般导入剧中,这是编剧莫大的幸福。

    “我很幸福,因为这一路,我要感谢的人太多。”王丽萍历数,1996年的《婆婆媳妇小姑》,初出茅庐的她遇上了名导演江海洋:“我还是个小编剧,感谢江海洋导演和吕凉、杨昆等演员,是他们帮我打开了美丽新世界,用集体劳动的结晶给了我事业起步阶段最好的基石。”江海洋那时找了好几位圈内好友,都是资深人士,替她的剧本润色,“所以片尾我们鸣谢了很长一串编剧。”更让她印象清晰的是吕凉娓娓道来的演绎风格,“用斯文体面又谐趣横生的方式去解决生活中的不如意”。

    能演出人生里的不同阶段,那是因为好演员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而且一做就是极致。类似感觉,王丽萍也始终在向生活里讨要脚本。拍完《大好时光》,女主角王晓晨管王丽萍叫“妈妈”,王丽萍自己的女儿外加王晓晨常常相约旅游。一次在日本,寿司店里的一幕对她们触动很大。那店主已逾古稀之年,老人家坚持每天亲自去鱼市场挑选做寿司的食材,从早到晚待在店里,坚守着年轻时代便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做值得让人一生等待的寿司。而他店里的学徒要从拧毛巾开始学习,据说好几年后才可以上手煎蛋、包饭团,那股子苦行僧般近乎苛刻的匠人精神,教王丽萍体会到穷极细节是匠人精神的外化所在。

    工作室成立后,王丽萍宣布的新剧计划中,一部叫《国民大生活》,镜头对准上海的都市男女;另一部《我爱五仁月饼》,便是透过美食学徒讲述一个匠人匠心的故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