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纪录片《万工花轿》今晚央视首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7日14:25 来源:宁波日报 郑拓 何峰

  这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一件作品,为了制作它,竟然需要手艺人付出1万多个工时的辛劳,精美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工艺奥秘?今晚22时03分,展示宁波朱金漆木雕工艺最高水平的纪录片《万工花轿》,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中首播,并于次日下午14时10分重播。

  “宁波万工花轿”被称为世界上最豪华的花轿。它长2米,宽1米,高2.8米,重约200公斤,需要8个人肩抬,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盖洪和他的十几位技术人员耗时3年打造完成。“宁波万工花轿”的材料为百年老樟木,雕刻运用了浮雕、圆雕、透雕、镂空等多种技法,油漆则使用宁波人俗称的“老漆”。它采用榫卯结构联结,没有一枚钉子,共有238个能拆卸的单个配件。轿上雕有318个人物、386个飞禽走兽及多种吉祥图案,所有图案体现“逢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的主题。黄金贴片、细致的彩绘、做工考究的宁波本地彩绣、精美喜庆的玻璃画,更为轿子锦上添花。

  纪录片《万工花轿》全方位呈现了宁波朱金漆木雕传承人陈盖洪和他的员工一起制作万工花轿的经过,关注那些需经数十年积累后汇于双手,且能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传统手艺,表达手工艺者对于传统的执著与坚守。该片由中央电视台、鄞州区委宣传部和横溪镇人民政府合作拍摄。

  右图:央视摄制组在拍摄陈盖洪工作。

  (郑 拓 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