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生活有点甜》:有点唐·吉诃德,有点喜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10: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赵志伟

  由杨亚洲、杨博执导,冯巩、姜宏波、方清平、巩汉林、贾玲等主演的当代都市生活喜剧《生活有点甜》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该剧聚焦上世纪90年代,讲述了平凡小人物唐喜作为国营光华纺织厂的副工段长,他生性纯良、为人正直、责任心强,虽几经命运捉弄,但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能充满热情、乐观面对,以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工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生活有点甜”的人生况味。这也是冯巩阔别电视剧20年后的回归之作。

  “在当下现实题材电视剧中,这是比较难得看到的一部描写工业工人的力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丹彦介绍说。“这个片子特别突显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普通工人艰难的生存状态,我觉得很稀缺。 ”在近日举办的《生活有点甜》专家研讨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表达了与王丹彦一致的看法。在他看来,这部电视剧通过唐喜这样一个人物,以及他的家庭、他周围的工友等,展现改革开放初期艰难但有希望的转折,这是有勇气的。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说,这部剧一改以往一些工业题材剧里“见家不见厂,见饭桌不见机床,见时装不见工装”等工业题材叙事,并且与众笑星跨界合作,也打破了工业题材剧没有趣味、不好看的偏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实际上这部电视剧不是一个严格的工业题材剧,而是写中国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遭遇和经历的社会变故,以及在此过程中他们精神上的变化。在他看来,主人公“唐喜”这个名字取得好,拆开来看,唐有点像唐·吉诃德,“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站起来,周围环境发生那么大改变,到了最后仍然坚持公私分明、诚信、敬业,绝不拿公家一分钱,他靠自己的勤奋,做一个诚信的工人,来获取自己的人生尊严。第二个字是喜,这个喜成为他们对抗生活波折的重要手段,能够让他们维护一些人的尊严。 ”

  “如果把《欢乐颂》这部电视剧看作是社会转型时期的一部叙事作品,《生活有点甜》应该是转型时期的一部抒情作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彭文祥说,这部作品对准现实生活中普通工人在社会历史转型时期或者说改革开放的巨大变迁中的生活状况、体验、思想观念,尽管这段历史已经离我们有一段距离,但是对于经历过这段历史的观众,他们有更切身的体会。“尤其是该剧带有怀旧风格,其现实主义精神在某种意义上把它变成了一种带有风格性的作品。在审美趣味、价值导向上,可能有一种返璞归真的纯洁,把繁杂纠结的问题呈现成一种纯净的美。 ”彭文祥表示。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看来,电视剧《生活有点甜》是一个多方面的结合体,是连续剧和情景剧的结合,也是正剧和喜剧的结合,“从题材来说,是反映工人阶级的题材,也是一个生活剧。从表现形式上,是一个空间感很强的剧” 。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桂林把《生活有点甜》概括为“平淡生活的诗意表达” 。“无论编剧、导演、演员,还是摄影、美术,都非常用心。特别是台词,很有特色。 ”他说。 《人民日报》文艺部文艺理论评论室主编刘琼认为,这部作品最重要的是喜剧人物,特别是其语言是一种自嘲,或者他嘲,语言最后是有意义指向的。“这部剧的语言,基本上都是在比较严肃的环境下有意义指向的诙谐的语言。 ”

  “这部作品在思想价值、社会意义上,提供了一些新的东西,让我们重新回过头来看我们是怎么走过这段历史的,我们的社会是怎么变化的,这些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当代电视》主编张德祥表示。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认为,这部作品不仅着重讲主人公唐喜,除此之外还关注工人这个群体。他认为,苦和甜来自外界,而坚强来自内心,来自一个人的自我努力。电视剧的剧名《生活有点甜》语带双关,一方面是因为唐喜喜欢喝糖水,另一方面也是工人的人生态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