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忠勇仁义成就武神赵子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10:5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电视剧《武神赵子龙》剧照电视剧《武神赵子龙》剧照

  韩国总统朴槿惠因为多年前父亲送她的一本《三国志》 ,而喜欢上了赵云,把他视为自己的“初恋” 。赵云一直以来都是忠勇的完美代表。在民间传说和评书中,除了忠勇等美德外,还把他的相貌描写得十分英俊。于是,当电视剧《武神赵子龙》把这位传奇英雄搬上屏幕,观众自然对此充满了想象与期待。该剧收视率同期双网第一,全国网和50城的网都是排名第一,这些成绩颇能说明这部电视剧的人气。近日,在中国视协主办的电视剧《武神赵子龙》专家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这部剧的态度,很有代表性。

  《人民日报》文艺部文艺理论评论室主编刘琼没想到自己13岁的儿子也在追看这部电视剧。她儿子在看了她写的关于《武神赵子龙》的评论后,并不太同意她的看法。刘琼认为,这部剧更像一部偶像剧,赵子龙生在乱世,能文能武、才貌双全、忠孝两全、用情专一,他的偶像塑造的基础很好,但30集以后,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出现了,历史叙述开始增多。她提出,偶像塑造和历史叙述之间会不会发生矛盾?她儿子却说,这就是部历史剧嘛。这两种视角的差异,让刘琼感到了研究这部剧的有意思之处:偶像加玄幻的方式,进行这样的转化传播,其中增加了一些延续和变化,都是正面积极的内容。但她也提醒:这样的一部剧可能对今天的孩子认知历史产生深刻的影响。

  电视剧《武神赵子龙》的出品人、导演程力栋坦言:“赵子龙这个人物家喻户晓,被称为常胜将军,但是在《三国演义》里表现的并不多,可他一出现,就是魅力四射光彩照人的形象,给我们创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所以我们的创作在历史、演义和传说这三个角度,用画卷式的唯美的表现方式,把赵子龙的忠诚、勇敢、担当的特性,忠孝节义的美德,用这种比较通俗易懂的艺术手法表现出来。 ”编剧李立卓也强调这部剧的定位是有历史厚重感的古装偶像剧,不管怎么年轻化、青春化,底线是要表现出文化情怀,而且是要浓墨重彩的描写。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很喜欢这部剧,认为这是传统优秀文化资源开发的有益探索或者利用。 《武神赵子龙》前面将近三分之二的篇幅都是《三国演义》上没有的,但是整个框架是按《三国演义》来的,在小说中有关赵云的大事件,像盘河大战、长坂坡之战等都写到了,成为支撑这部剧的骨架,并顺着赵子龙的出身、定位、主要功绩,把它细化、扩容向前发展。在他看来,这部剧看下来很顺畅。而前面近40集中增加了赵子龙的少年、青年成长中历经的磨难,这是《三国演义》里没有写的,是可以进行虚构的。他认为,赵子龙这个人物把忠和勇做到了极致,在乱世之中国家民族个人命运不可知的情况下,一个人能做到这点非常了不起,既对得起自己,又对得起亲人,还对得起国家。这些健康的、不洒狗血的内容让人看着很愉悦。

  其实,赵云这个人物形象在年轻人中的人气很高。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分析说,虽然社会有各种的欲望纷扰,但是人们内心还是呼唤那种专一、有担当、敢作敢为,并且有计谋的人。好多年轻人可能做不到这样,但是他们希望在屏幕上能看到这种形象。这些品质在当今是有感召力的。在演员的选择上,更是用了一批高颜值的演员,在舞美和服装、道具上也力求养眼,这是一种艺术策略。他肯定了这种策略,认为“拉近了观众与历史的距离” 。

  赵云的武力值在三国群英中,绝不是最高的,公认第一的是吕布。那么电视剧是如何塑造武神赵子龙的?这也是《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康伟最感兴趣的点。剧中,赵云的父亲跟他讲,止戈为武,赵云又给孩子们讲止戈为武,这体现了武的最高境界。 “尤其是赵云从高则手里把两把护国神剑夺过来以后,却把两把剑毁掉了,因为他认为,护国神器是不祥之物,可能对国家带来灾难,他说,护国在仁和人。所以那一刻,他手中无剑的时候,就成了最厉害的大侠,他成了真正的武神了。 ”康伟说。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认为,个人是社会宏大进程的参与者,宏大叙事影响到我国的影视剧创作,出现了从前不食人间烟火的英雄,慢慢地我们的影视剧才开始写有感情、家庭、生活的领袖。所以写赵云不可能再像以前那么写了。他说: “ 《三国志》和《三国演义》叙述的赵子龙是不连贯的。 《武神赵子龙》要讲一个相对完整的赵子龙的故事,需要把他在民间各处漂流的情节联系起来,那些美丽的女性形象是连接点,是结构剧情的需要,也是市场考量的结果。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