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六六编剧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将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15: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六六编剧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将播——

  一位女记者的成长指南

  “如今中国的女性同男性越来越平等,她们更加希望获得事业的成功和社会的认可,也期待浪漫的爱情、幸福的家庭与可爱的孩子,这一切正是催生《女不强大天不容》诞生的社会土壤。”

——六六

 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海报

  编剧六六向来是一个社会话题的制造者,继用《双面胶》探讨婆媳矛盾,以《蜗居》表现住房问题,通过《心术》展示医患关系之后,她编剧的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又将视点聚焦于媒体转型话题。从5月31日起,这部由上海耀客传媒出品,六六、九枚玉编剧,余淳执导,海清、杜淳、张译、陈小艺、秦海璐、贾景晖、田雷、邵峰、高明等主演的电视剧将在东方卫视和安徽卫视黄金时间播出,并同步登陆腾讯视频、爱奇艺、乐视、搜狐与芒果TV。

  《女不强大天不容》讲述了女记者郑雨晴在传统媒体转型的时代背景下自立自强的故事。在剧中,郑雨晴由实习记者一步步成长为主编,凭借自己的能力和一腔热血,加之女性的柔婉、坚韧,让经营惨淡的报社获得转机。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浪潮汹涌袭来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纸媒受到剧烈冲击,报社又面临着新的危机。在与女儿以及“90后”下属的相处过程中,郑雨晴渐渐懂得,应当不断改变自己,去尝试学习新的事物。于是,她获得了蜕变,最终同团队一起闯出一片新天地。

  聚焦时代变迁,关注女性成长,把脉都市症候,是六六多年来的创作方向。 《女不强大天不容》中主要人物的职业被设定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这样极具对比性的行业里,揭示了互联网变革浪潮对中国现代社会的深刻影响,全面探讨了女性的社会角色问题。“我试图以一个时代浪潮下险被淘汰的成熟女性绝地反击的故事,来唤醒大众的‘女强人’意识。 ”六六并不掩饰自己的创作野心。

  在创作《女不强大天不容》剧本之前,六六曾写过一本同名随笔集,获得了很高的销量,这不禁引起她的思索:读者为何会热切关注女性自强这样一个话题?“我想这跟中国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有关。 ”六六坦言,“如今中国的女性同男性越来越平等,她们更加希望获得事业的成功和社会的认可,也期待浪漫的爱情、幸福的家庭与可爱的孩子,这一切正是催生《女不强大天不容》诞生的社会土壤。 ”

  与此同时,在六六眼中,时下的中国充满着快速的变革,快到一个人甚至难以预估五年后的自己身在何方、从事什么职业、家庭是否依然完满。“在这个快速前进的社会里,女人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份工作,她们发现在很多时候,自己发自女性本能的柔软与温顺根本无力改变些什么。于是,她们必须要寻找一种力量,去支撑自己头上的那方天空。 ”六六说。

  一直专注于现实题材写作的六六曾表示自己不想再写现代剧了:“就像抚育孩子一样,写得心累。 ”但在《女不强大天不容》中,她依旧坚持了自己的创作方向,“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司马迁倾尽心力撰写《史记》 ,是因为在‘仁’面前不能让步一分一毫,这是天然的责任感,是‘天选’ 。 ”六六表示,通过艰辛的创作过程,剧中的人物给予自己很多感动与成长,也赋予自己继续前行的勇气:“ ‘仁’就是压在你肩头上天然的责任感,是你对社会、对人间的爱,是你的信仰。在这样的责任面前,我能够做到当仁不让。 ”

  本剧的另一位编剧九枚玉本身就是一名报社的记者和编辑,她根据真实的新闻案例,为女主人公郑雨晴设计了多段精彩的采访情节。“剧中郑雨晴同时面临着事业与家庭的双重压力,如何兼顾二者,其实是很多女记者共同的困惑。 ”九枚玉表示,“对于那些曾经历过纸媒辉煌和怀抱着新闻理想的人来说,这部剧就像是一封真诚而又不失正能量的‘情书’ ,鼓励着他们在坚守的同时敞开怀抱,去迎接新时代的变化。 ”六六十分认同九枚玉的媒体观,她直言:“在改变和时间面前,无论旧媒体还是新媒体一律平等,没有能力与时俱进的那一方,最后都会败下阵来。 ”

  为了真实了解传统媒体现状,六六和女主角海清走访了多家报社,深入采访从业人员,收集到大量原始素材。令海清记忆犹新的是,她在报社体验生活时,曾遇到三次约见采访对象都以失败告终的困境,这让她直观地体会到从事新闻工作的不易。 “我在看完《女人不强天不容》的剧本后特别感动,以至于第二天去看中医时,医生说我前几天脉象还很好,怎么现在变得这么差,怀疑我家里出了事情。其实,我只是在那几天里读了剧本,完全沉浸在郑雨晴的生活状态之中。 ”海清表示,自己之所以毫不犹豫地接下这部剧,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对郑雨晴这个人物的好奇:“在面临事业与家庭的选择时,她所作出的决定,都跟我本人的意愿截然相反。我特别好奇,她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选择?继而更加好奇,她的成长之路到底是什么样的? ”

  与海清一样,杜淳对于自己饰演的吕方成也抱有强烈的好奇心。 “他是‘学霸’ ,也是‘暖男’ ,但在职场上,却成为遭人排挤的对象。 ”杜淳认为吕方成并不是窝囊的小男人,反而是一个极具包容心的大男人。“如果非要说吕方成有什么缺点,就是他太爱这个家、太爱郑雨晴了。 ”在历经一番波折,最终与郑雨晴离婚后,吕方成还能以宽容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前妻,这令杜淳自叹弗如。“如果是我本人,一定会与郑雨晴划清界限。 ”杜淳说,“在我眼中,吕方成是一个太过理想化的男人。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