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创作谈 >> 正文

蒋雯丽:爆发戏的分寸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7日09:29 来源:人民日报 康 婕
  蒋雯丽在《守婚如玉》中扮演苏然。  蒋雯丽在《守婚如玉》中扮演苏然。

  从电影《霸王别姬》《刮痧》《立春》到去年上映的电影《师父》中,人们能够看到蒋雯丽在拓展自身表演类型上的努力。相较于电影,她在电视剧领域对角色表演类型的突破保守很多。在现代家庭剧中,蒋雯丽饰演的角色基本以面对各种家庭矛盾的人妻、人母形象为主,包括《牵手》《中国式离婚》《金婚》《幸福来敲门》《娘要嫁人》等剧。不同于中国传统观念中的贤妻良母,“大青衣”蒋雯丽的角色多为在婚姻生活里陷入矛盾、挣扎于失婚边缘的中年妇女,在家庭矛盾激化的同时,以自己坚韧的意识和对感情的坚定信念周旋在各种人物关系中。

  在新近播出的电视剧《守婚如玉》中,蒋雯丽扮演的是婚姻生活经受了极大考验的眼科主任苏然,在自己事业顺遂的时候突然陷入丈夫外遇,家庭面临破裂的情感危机。这个角色不由让人想到《牵手》中一心为家庭却也同样面临“第三者”困扰的夏晓雪。从《牵手》到《中国式离婚》再到2016年的《守婚如玉》,蒋雯丽在角色的塑造上尽量挖掘新意。相较于此前,《守婚如玉》中蒋雯丽对苏然的塑造在细节把握上更为精准,带有较为鲜明且个人化的呈现,在“爆发”戏的细节处理上更偏向“含着”式的表达,人物自尊心极强而又敏感易躁的性格特质被刻画得淋漓尽致,较完整地呈现出人物精神洁癖的敏感特质。

  苏然这一角色不同于蒋雯丽以往塑造的温婉的女性形象,而是一个爱恨分明的女强人,而这样个性鲜明的人物恰恰能够给予演员更大的发挥空间。在蒋雯丽的表演处理上,能看出其在细节上所下的功夫。为了加强人物的职业特色,并与故事发生的主要冲突事件相呼应,蒋雯丽为人物设置了不断清洁双手这个核心动作。这一核心动作的设置有两层含义:其一是突出医生的人物设定,因为职业习惯而伴随的洁癖;其二也隐喻了某种心灵上的清洁感与排他感,特别是得知丈夫外遇时,洗手的镜头被反复强调,意味着她了解到了现实肮脏的一面,表达了对丈夫的嫌恶,与想要把这段婚姻关系彻底清理掉的决心。

  蒋雯丽的爆发戏则在剧中展现出一种炉火纯青的节制状态。面对丈夫的出轨与“第三者”的手段,苏然是愤怒的,蒋雯丽选择用“先抑后扬”的方法来处理爆发戏。与丈夫正面交锋的场景中,蒋雯丽在前段一直压抑情绪,直至彻底爆发,吼出“你不要再叫我老婆”,随即一句“赵明齐,你真叫我恶心”又将情绪压抑下来。这种如过山车般的处理方式将一位受到巨大情感冲击的女性的不甘、愤怒,表达得既合理又极富冲击力,也让表演充满层次感。此外,蒋雯丽在小高潮段落的表演处理方面尤见功力。为了要回被扣的送货车,苏然同赵队长前去理论,酒桌争执段落的戏份处理得干净利落,蒋雯丽在小压抑后将人物的悲愤情绪爆发出来,高潮处又点到即止,分寸感把握得当。

  相比《牵手》中的夏晓雪,《守婚如玉》中的苏然对于蒋雯丽既是一种回归也是一次突破,她在细节把控上的进步显而易见。对于演员,这样的自我提升应该予以肯定。期待她能够像在电影领域中选择多样性的角色那样,在电视剧的表演中也能突破更多,能够尝试一些以往少见的表演类型,或者在同样题材的婚姻家庭剧中,塑造出更多面的人物形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