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二季收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4日09: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艳鸽

  《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二季收官——

  用公路真人秀诠释丝路文化

  历时两个多月的播出,大型公路生存挑战体验真人秀节目《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二季日前在陕西卫视收官。这也是自2015年陕西卫视改版后,首度尝试推出的公路真人秀概念节目。2014年, 《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一季在陕西卫视播出,节目组邀请到了近50位国内资深学者组成行者团,从中国西安到意大利罗马,横跨8个国家,进行了一次长达3万里的行进式采访活动,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风貌。今年推出的第二季则改变手法,用公路真人秀的方式再度诠释丝路文化。

  《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二季有8位嘉宾参与,包括4位明星和4位旅行达人。4位明星分别是歌手周晓鸥、相声演员何云伟、创作型歌手许飞、“90后”新生代女演员邹杨, 4位旅行达人包括:单人单车穿越无人区的车手何旭东、曾深入非洲部落的摄影家梁子、旅行家徐铁人、 “乐游”创始人曹瀚天。节目中,一位旅行达人“配备”一位明星旅行“菜鸟” 。在行进过程中,这四组队员不仅与严酷的天气、环境做斗争,还要完成节目组设置的重重任务,面对没有金钱、没有食物、只有价值5000元的随车装载物品的窘境,队员们要以古老的以物易物的形式交换旅程所需。

  这场“以物换物”之旅中,起初8位嘉宾的换物过程并不顺利,经常因为不能获得当地人的信任而遭拒绝。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换物”终于因信任的取得而得以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古人在丝绸之路中所建立起来的密切的“以物换物”的交易方式得以展现,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和精神理念也在此碰撞,同时也提醒生活在现代社会的观众,要重拾人际关系中的信任。从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到达意大利罗马,再回到西安,旅途中每一次的换物在考验8位嘉宾的同时,也对当地的自然风貌和人文风情进行了展示。而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和探究也尽显其中,文化差异和多文化之间的交流也通过换物行为得以体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